新闻频道 > 纵论

读懂中国共产党的“民”字密码

来源: 人民论坛网  
2020-07-06 17:04:17
分享:

  99年前,在浙江嘉兴南湖的小船上孕育出的中国共产党,由成立之初的几十人,发展到如今的9191.4万名党员;从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革命胜利,到国内建设改革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何以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胜法宝?不妨在“民”字中找寻答案、解读密码。

  中国共产党是为“民”而生。回顾近代,国外列强环列、国内风雨飘摇,各方势力厮杀较量。政权更迭,受伤的是人民大众;利益争夺,损害的是百姓利益。莽莽神州,茫茫华夏,何以力挽狂澜于既倒?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犹如黑夜里的一束光,冲破层层雾障,给中国人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自此,人民有了主心骨、民族有了硬脊梁,祖国有了新希望。毛泽东同志说过:“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中国共产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努力实践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开拓创新,开启了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富强的伟大征程。

  中国共产党是因“民”而兴。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着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始终紧紧保持着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风雨同舟、生死与共。革命时期,国家动荡、物资匮乏,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火种在夹缝中艰难生存,但共产党人始终铭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将人民至上理念作为激励奋斗的力量,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也正因此,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人民群众最大程度的拥护和支持,从微弱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建设时期,世界社会主义方兴未艾、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党和政府面对国内百废待兴的局面,克服重重障碍,积极带领人民探索发展道路,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人民群众坚定步伐跟党走,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在各行各业施展才华、建言献策,为了祖国的繁荣稳固贡献一己之力。在人民的支持拥护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挺起胸膛、站稳脚跟,开创出崭新事业、崭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是与“民”共盛。人民的幸福安康、国家的繁荣富强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始终相伴前行。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跃式发展。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实施住房制度改革,百姓真正实现了乐业、安居;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到全面取消农业税,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奔向富强路上从未忘记在贫困偏远地区生活的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越来越近的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脱贫攻坚有序推进、乡村振兴逐步实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国内外矛盾挑战突出。共产党人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牢记人民至上的使命担当,奋力拼搏,实现人民幸福、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作者:王杉)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密码责任编辑:李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