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央视快评】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 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

来源: 央视网  
2020-07-05 11:42:36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会议强调,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对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强鼓励和引导,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见微知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引我们攻坚克难,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围绕一个“新”字,总书记指导我们进行了系统谋划和部署推进——“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壮大起来”“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总书记的科学论断和决策部署,全面分析了我国经济的优势和潜力,对指导全国各地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推动经济发展逆势而上具有重要意义。

  敢于创新突破,尊重群众首创,推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效互动,这是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一条重要经验。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受到严重冲击。但改革往往在困难中产生,在破解难题中深化。我们看到,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异军突起;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云端”会议、远程办公、智能施工、直播卖货、机器人配送等经济新模式让现实中的堵点难点迎刃而解。这些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不仅成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还有利于形成高品质的产业供给,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正在培育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这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危中求机、化危为机的重要方法论。一方面,要坚持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从丰富的基层实践中寻找答案、求得真知;另一方面,要善于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切入点,千方百计营造鼓励探索鼓励创新的制度环境,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让一切创新创造的活力充分涌流。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站在两个百年接续奋斗的历史阶段,我们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调动起人民群众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成改革前行的强大合力,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 央视评论员

关键词:央视快评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