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以改革应变局开新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重要讲话

来源: 新华社  
2020-07-04 10:41:00
分享: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题:以改革应变局开新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深化改革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指明着力点和前进方向。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也是我们攻坚克难、开拓前进的重要法宝。当前,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十分艰巨。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前路有险阻,改革开新路。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拿出“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干劲,把创造活力激发出来,把发展潜能释放出来,不断在改革中破局开路、克难前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依靠改革应变局开新局,既要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要善于识变求变应变。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越是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定力、理性分析、科学应对。要认清发展大势,把握好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根据时与势的变化完善改革举措、凝聚改革共识,使改革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新期待。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依靠改革应变局开新局,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既紧紧扭住关键,又强化改革协同,充分发挥改革的牵引作用。无论是国有企业改革还是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无论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还是教育改革,各项改革涉及面广,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需要做好统筹协调、协同推进的文章。要强化重大改革方案的政策配套,使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形成各尽其责、合力攻坚、务求实效的改革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澎湃驱动力。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逐浪弄潮创新者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敢于探索,善于创新,通过深化改革除积弊、闯新路,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不断开创发展新境界。

关键词:学习,贯彻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