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精准防控是应对疫情冲击的安全垫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20-07-01 16:56:31
分享:

  当前,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仍在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两难中摇摆前行,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因此面临风险挑战。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中国正在朝着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迈进,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总体可控。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二季度例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总体可控,我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会议认为,当前国内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各类经济指标出现边际改善。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随着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各类经济指标出现边际改善。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转为增长6%,工业企业利润实现今年以来首次增长。虽然各类经济指标回升的持续性还需进一步观察,但全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毫无疑问已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6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下降4.9%。报告预期,美国经济将在2020年收缩8.0%,日本收缩5.8%,英国收缩10.2%,中国经济今年将实现正增长,是唯一正增长的全球主要经济体。近期,国际金融机构几乎一致看好中国经济增长恢复能力,这无疑是对中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果的积极肯定。

  当前,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仍在抗击疫情和恢复经济的两难中摇摆前行,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因此面临风险挑战。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

  从消费方面看,多地接连出台了促消费新政,在政策作用下消费信心正在回升。端午假期,在消费券和各种文化活动带动下,消费回暖趋势得以保持。从对外开放看,广交会已于近日在“云”端开幕,中外客商足不出户就能觅商机、做生意。同时,进博会、服贸会等均将在下半年按期举行,值得世界期待。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中国正在朝着世界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迈进,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总体可控。

  近段时间,北京发生了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目前与新发地市场直接关联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首都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此次聚集性疫情,教训十分深刻,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与此同时,北京采取精准防控举措,始终跑在疫情前头,此次抗疫过程中形成的经验,为全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底气。

  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疫情传播速度快,病例短时间内大量出现。北京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利用核酸检测开展大范围筛查,找出疫情传播的风险点,成为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北京市不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截至6月28日12时,全市完成检测768.7万人,基本完成“应检尽检”人员动态清零。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开展,对于迅速排查和隔离治疗感染者,切断传播途径,遏制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冲击总体可控的态势下,事实证明,精准防控可以成为应对局部疫情冲击的有效安全垫。当疫情来袭时,采取精准防控措施,可以在构筑起守护生命坚强防线的同时,最大程度保持经济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行。

  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艰巨繁重,这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风险和挑战。尽管前进的道路并不平坦,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有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我们有精准防控的“硬核”实力,我们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关键词:精准防控,疫情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