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弘扬传统家庭美德 加强家庭文明建设

来源: 杭州网  
2020-07-01 16:54:20
分享: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切实抓好,千千万万个家庭才会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为新形势下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思想力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家庭的和谐稳定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家风家教与社会风气密切相关。在新时期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加强家庭文明建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

  “服民以道德,渐民以教化”。家庭文明建设既是一项为百姓立心、为民族铸魂的时代工程,更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需要坚持不懈,不断深化,推动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培土夯基,注入不竭动力。随着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持续深入和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都在大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文明家庭创建已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全社会形成了争做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的新风尚、好风气。

  家庭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载体。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等传统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良好的家风家教,既是培育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最直接的方式,也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手段。在构建现代治理体系中,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倡导正确理想信念,注重以文化人,锤炼个人品德、书写家庭美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社会公德。

  家庭是实现社会安定和谐、公序良俗的基础力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激励广大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爱家爱国、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新风尚,使家庭与社会、国家形成良好互动关系,将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要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让每个家庭和成员都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播者。注重家庭,要融骨肉亲情与爱国情感为一体,把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在追求家庭幸福的过程中建设好社会和国家;注重家教,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帮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注重家风,要弘扬优良家风,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让全国4亿多家庭的良好家风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关键词:家庭美德,家庭文明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