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携手奋斗奔小康——2020,吹响决胜全面小康的号角

来源: 新华社  
2020-06-30 20:46:00
分享:

  开栏的话:“民亦劳止,汔可小康。”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的梦想终将成真。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连日来,新华社记者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走进火热的生活,记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带来的山乡巨变,聆听广大人民群众自强奋斗、团结携手奔小康的时代交响。

  从即日起,新华社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栏目,推出记者发自一线的系列报道,生动呈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壮举,充分彰显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一诺千金的不懈追求,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汇聚起坚定信心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强大力量。

  小康,饱含着中华民族对幸福的憧憬和期盼。

  实现全面小康,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初心使命。

  经历不懈跋涉与求索,穿越无数艰辛与坎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之年。

  2020年已经过半,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号角更加嘹亮高亢。

  这是铭刻历史的决胜之年——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进展,亿万人民奔向美好生活

  曾经苦甲天下,如今美丽蝶变,甘肃定西的元古堆村“笑”了。

  村里一面照片墙上,定格着58张村民的笑脸。照片里,天水姑娘杜文文笑得格外灿烂,眼睛弯成了月牙。

  “2012年1月嫁过来时,脚下的黄土路坑坑洼洼,眼中的土坯房破旧不堪,爹娘担心我以后的日子怎么过,根本笑不出来。”杜文文回忆说。

  那一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5年后,党的十九大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各项工作作出战略部署。

  8年来,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贯彻新发展理念,从着力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党团结带领全体人民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扎实迈进,取得决定性进展。

  ——从发展指标看,2019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99.1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稳居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

  ——从人民生活看,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同时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

  ——从公共服务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十三五”前四年城镇新增就业5378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4000多万套。

  非凡进程,沧桑巨变。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连通左邻右舍,甘洌清澈的自来水送入家家户户,红瓦白墙的新农舍拔地而起,杜文文见证了元古堆村8年间的发展进步。

  “日子越过越好,我开心了,父母也放心了。”说着说着,杜文文的眼睛又笑成弯月牙。

  全面小康,是一个个家庭梦想成真、笑颜绽放的鲜活故事,是千千万万中国人不懈追求、改变命运的奋斗历程。

  北京西部,已有百年历史的首钢实现了从传统钢厂向创新园区的转变。在42岁的首钢员工姜金玉眼中,全面小康是工厂搬迁后越来越好的环境,是服务2022年冬奥会后越来越多的发展机遇,是自己从一名天车工变身园区讲解员后越来越舒心的生活。

  “全面小康能在我们这代人手里实现,是每一个中国人人生之大幸。”姜金玉说。

  这是迎难而上的决战时刻——全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山村的夜晚,静得只听见虫鸣声,云南福贡县匹河怒族乡瓦娃村驻村第一书记普元贵还在忙着入户走访。

  “到去年底,村里贫困发生率仍有20%,今年只剩不到200天,时间不等人,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必须绷紧弦、加把劲。”普元贵说。

  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硬指标,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

  福贡县所在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2019年底,“三区三州”贫困人口仍有43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

  从“三区三州”到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国还有未摘帽贫困县52个、未出列贫困村2707个,虽然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这些地区大多自然条件恶劣,远离区域经济中心,处于经济链条末端,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实现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收入减少,产业扶贫增收水平下降,一些扶贫项目没有按时开工,打赢脱贫攻坚战遭遇严峻挑战。

  决战时刻,须有关键之举、非常之力——

  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新安村,谢吉锋是村里最后一个没有稳固住房的贫困户。

  两个月前,驻村工作队员再次上门,与他一起商量解决方案。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后,谢吉锋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很快开始施工,一个月后住进修缮一新的房子。

  广西正对48个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贫困村挂牌督战,这样“人盯人”“人盯项目”“人盯工期”的场景是工作常态。

  全国范围内,中央明确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涉及的7个省区都制定了挂牌督战实施方案,所有的县和村都制定了作战方案。

  越是临近最终的胜利,越是艰苦卓绝的时刻。

  “除了挂牌督战,要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强化社会保障兜底,优先安排受疫情影响扶贫项目的资金支持,及时落实因疫情返贫致贫人员帮扶和救助措施,努力把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清华大学教授艾四林说。

  这是民族复兴的关键一步——跑好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为开启新征程打下良好基础

  2014年初,花垣县委派出驻村扶贫工作队;2017年2月,村子宣布实现整体脱贫;2019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到14668元……

  在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三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带领村民接续奋斗,改变了这座深山苗寨的面貌。

  “脱贫并非终点,而是开启新生活的起点,十八洞村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第三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麻辉煌说。

这是航拍的湖南湘西十八洞村(2017年1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 范军威 摄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运行造成巨大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行业企业运行困难较多,社会民生领域面临较大挑战,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新问题新考验。

  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凝心聚力、奋勇前进,跑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

  坚持统筹推进——

  今年5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收窄,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等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均在70%以上。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继续显现,积极因素逐步增多,国民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认为,当前要加快建立同常态化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有利条件。

  加快补齐短板——

  未来之城雄安新区,雄安站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巨大的站房完成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今年年底将随着京雄铁路的通车投入运营。

  从重大工程建设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从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到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全面小康进程中的一块块短板正在补齐。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完整、系统、综合性的目标体系。到年底,通过努力,有一部分可以超额完成,有一部分可以全面完成,极少数可以基本完成。

  强化民生保障——

  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

  全面小康,民生为先。面对困难,今年一项项民生清单紧盯热点焦点,直面群众关切。

  在超大城市上海,旧区改造按下快进键,今年计划完成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55万平方米,让2.8万户居民受益。

  从城市到乡村,从边疆到南国,今日之中国,追梦步伐如此铿锵。

  让我们以志在必得的信心、争分夺秒的状态、攻坚克难的干劲,共襄全面小康的历史盛事。

  记者:赵超、康淼、侯雪静、杨静

  视觉:李小虎

关键词:小康责任编辑:庞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