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建设真正让人心动的苗寨

来源: 新华网  
2020-06-30 16:53:28
分享:

  新华网长沙6月30日电(记者 刘扬)多年来,龙献文保持着“走圈”的习惯:从家里出来穿过已是景区的夯吾苗寨,拾级而上是正在施工的夯吾戎寨,向前路过茶厂来到牛角山顶。

  作为湘西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尤为关注村里的两个“指标”——茶叶和旅游客车。对于正在发展茶旅融合产业的牛角山村而言,这两个“指标”意味着实实在在的收入。

牛角山村夯吾苗寨

  恰逢周末,旅游客车停满了夯吾苗寨的停车场,游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批进入苗寨;在万亩有机茶园,戴着斗笠、挎着茶篓的茶农们正在采摘夏茶;建设中的夯吾戎寨运输车辆和施工工人忙得热火朝天……

  一圈下来,龙献文安心了不少,在牛角山顶指着远方问:“你看美不美?”顺着龙献文手指的方向望去,远处青山巍峨、层峦叠嶂,近前茶树娇翠、垅畦错落,群山怀抱中坐落着木墙黑瓦的苗寨。

牛角山村万亩有机茶园

  “我们这里山多田少,以前想种地都没得种,交通也不方便,什么东西都得靠肩挑背驮,那时候是真穷。”龙献文说,到2008年全村人均年收入只有791元。同年在外打拼的龙献文回村挑起了“带头人”的担子,逐渐探索形成了“产业兴村、文化活村、旅游富村、经济强村”的发展思路。

  2008年11月牛角山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创立,2009年6月牛角山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2010年8月夯吾苗寨旅游有限公司开门迎客,2016年12月牛角山村全村脱贫。到2019年,牛角山村有6家村办企业,村民靠入股分红、家门口就业等渠道人均年收入达到18318元,同年接待游客82万人次。

牛角山村正在建设的山地民宿

  回望牛角山村的脱贫路,龙献文总结“发展离不开产业、民俗和生态的支撑”。向乡村振兴迈进,牛角山村发展茶旅融合产业的路径也逐渐清晰。龙献文介绍,村里茶叶基地面积达到10800亩,拥有“黛勾黛丫”(意为阿哥阿妹)品牌,“把茶叶质量控制好,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他们坚持“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为民俗和生态注入更多文化内涵。

  在万亩有机茶园,黄色沾虫板为茶树画了一抹生态亮色;在夯吾戎寨,“住山上看日出云海、住山下享民俗风情”的山地民宿正在建设;充电桩等新能源设施和电力替代等清洁项目正在落地……“我们的发展目标是人、企业与自然相融洽、相和谐。”龙献文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苗寨要让以后来这里的人每天都心动。

关键词:小康生活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