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纪念屈原道路千万条,为啥非要投江

来源: 长城网  伍里川
2020-06-24 19:19:58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江苏)

  “国无人莫我知兮,又何怀乎故都!”在大声念完这句词后,穿着黑色汉服的贾治勇平展双臂,面部朝下,扑通一声跳入河水中……6月23日下午,四川省西昌市海河边,41岁的贾治勇以俯身“投河”的方式,完成了他的端午节“仪式”,这是他连续第四年,用跳河的方式“纪念屈原”。

  当我早晨在视频平台上刷到了这一幕时,还以为错点了体育频道。

图片来源于央视网

    这场景看上去,像极了“端午报时鸟”为您准点报时!“这一跳,预示着端午节又快到来了。”网友的调皮准确剖解了“贾一跳”的全部美学和社会学意义:也就逗你一乐了!顺便测试了一下水质。

  当然,吃瓜群众可能会感到不满。新闻说,贾治勇入水时,一名市民正在对岸钓鱼,“我被吓了一大跳,还以为有人失足落水了。”另一名市民说,她“惊呆了”,以前从没见过这样的跳河表演,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所以,“贾一跳”约等于“吓一跳”,引来争议是必然的。有专家提醒说,应该理性看待,不要太过指责和谩骂,也不能为了想红或者出名,去学习和模仿。

  我觉得专家实在是过虑了,作为一名非著名旱鸭子,鄙人在座位上连动弹一下都没有。就算咱会水,去西昌海河的火车票也太贵了。

  在我看来,一个人适当表现自己的情操和爱好毫无问题,问题是,咱能把有些细节捋捋顺吗?

  既然是在逼真地模拟屈原投江的场景,还曾为此上过电视台节目,身为某文化研习社社长的贾治勇就应该先把衣服穿穿对。

  关于历史上屈原穿的什么衣服,历来考证颇多,不必多言。但有一点,屈原在《九章·涉江》中说得很清楚:余幼好此奇服兮,年既老而不衰。带长铗之陆离兮,冠切云之崔嵬,被明月兮佩宝璐。

  也就是说,屈原本身是一位喜欢“奇装异服”的人。但贾社长穿得太正太黑太普通,丝毫不符合屈原的气质。建议贾社长回家好好研究一下。时间长了,说不定还能成就一位服饰研究专家。至于年年“吓一跳”就算了,因为目测河边的群众有点吃不消。

  当然,要贾社长听从劝告估计很难。2019年端午节前,他按照“惯例”跳了一次,在微博上了热搜,“大家都来骂我。”可见,找骂已经和贾社长“似锦前程”息息相关。但所谓“见好就收”,要是一跳就是一辈子,就怕河里的鱼也不答应。要是哪天被你砸死了一条鱼,这账找谁算去。

  讲真,模拟投江,毕竟是在模拟一段悲惨事件,何况就算你水性上佳,不会出事故,但这样的博眼球,本身是对历史悲剧事件的消费。念念楚辞吃吃粽子可以,要是有“不跳就难受症”,那就也别把事往屈先生身上扯,自个儿穿个泳衣想咋跳咋跳去,这样大家都清静。

  这些年来,纪念屈原的活动层出不穷,这是好事。但也有跑偏的、走形的言行。有没有必要故弄玄虚哗众取宠甚至以“找骂”为业呢?答案不言而喻。端午之念的终极意义是在纪念一种大义、传承一种文化。喊着纪念历史的口号,把纪念整成一场四不像的真人秀,违和不已,透着低成本炒作的酸味。

  总之一句话,过节本无事,投江需谨慎。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