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致敬北斗,致敬中国创造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6-24 00:35:52
分享:

  宇宙浩瀚,探索不止;北斗升空,服务全球。

  6月23日上午9时43分,伴着山呼海啸般的巨响,腾空而起的长征火箭底部拖曳着耀眼的白色尾焰,托举着北斗三号最后一颗全球组网卫星飞向太空。约30分钟后,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位于大凉山腹地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了世人瞩目的焦点。

  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新华社记者 薛晨 摄

  在此前的20年,也是在这里,我国先后发射了54颗北斗卫星。作为北斗全球系统的“收官之星”,这颗卫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提前半年完成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至此,中国人正式拥有完全属于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一个从一出生就注定要走向寻常百姓家的“国之重器”,它的建设发展不仅体现着中国智慧、中国速度和中国精度,更饱含着近代以来中国对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殷切期望。

  自主创新是决定航天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根本出路。从1994年北斗一号系统工程立项到如今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发射任务收官,从独有的短报文功能到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从技术路线到研发生产模式,中国北斗人秉承“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独立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发展之路,在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中国北斗,服务全球,必须覆盖全球。这个由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将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国家都开始使用北斗系统。这也意味着,“高大上”的北斗导航将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气象预报、测绘地理信息、森林防火、通信系统、应急搜救等领域,大到给珠峰测身高,小到叫外卖、网购,将逐步渗透到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并催生出经济效益、产业发展和社会效应。

  事实上,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也是推动生产方式变革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必然选择。从北斗一号建设正式启动,到北斗三号全球星座部署完成;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量子卫星、“中国天眼”;从互联网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到5G的普及和商业化……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在自主创新中不断取得科技突破,也让百姓的衣食住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也不是一片坦途,只有胸怀航天强国梦想,强化使命担当,加强技术创新和实践创造,才能不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也只有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合作,和平探索开发和利用太空,才能让航天探索和航天科技成果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

  人类在浩瀚的宇宙面前是渺小的,但人类的探索精神是伟大的。让航天科技为百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中国航天必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进。

  致敬北斗,致敬中国创造!(芦静)

关键词:北斗,科技,航天强国责任编辑:杨海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