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当好“风雨守望人”,筑牢“防汛安全堤”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6-20 17:57:07
分享:

  6月17日上午,河北省经济运行暨防汛工作推进会议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人民至上,坚定不移做好防汛和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6月17日上午,全省经济运行暨防汛工作推进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瑞雨 摄

  时下,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据有关部门近期研判,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事件偏多,区域性暴雨洪涝重于常年。6月以来,受降雨影响,广东、广西、江西等南方8省(区)110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这就提醒着各方,要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堤”。

  河北内环京津,地理位置特殊。据综合研判,预计2020年河北省汛期主要灾害风险种类为洪涝、风雹、台风、风暴潮、地质灾害、生物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其中需重点防范洪涝灾害、局地山洪。这也意味着我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要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准备,多措并举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

  安全平稳度汛,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年来,虽然我国在防范和应对重大自然灾害上积累了成功经验,但防灾减灾救灾没有完成时。要看到,山洪灾害点多面广、突发性强,一些水库不同程度存在病险,要保障度汛安全,就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盯江河湖泊、山洪等灾害易发区域和水库堤坝、蓄滞洪区、城市内涝点等重点部位,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加快补齐突出短板。

  连日来,河北各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聘请专业人员对53个品种、价值3778万元中央级物资和71个品种、价值10977万元的省级物资进行维护保养,到通过公开招标进行了20个品种、价值1001万元的防汛物资补库,再到与14家运输企业、17家装卸劳务队伍建立常态化联系,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都为安全度汛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在汛期到来之前,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了2020年全省主要行洪河道、大中型水库、主要蓄滞洪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防洪城市防汛行政责任人名单和防汛抗旱、防台风行政责任人名单。如此,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又进一步夯实了防汛基础保障。

  当前正处于防汛关键时期,防汛责任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越是关键时刻,越要牢记防汛工作无小事,一如既往地当好“风雨守望人”,将各项防汛措施落实落细。时刻保持防汛减灾临战状态,容不得半点迟疑和懈怠。(芦静)

关键词:河北,防汛,安全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