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两会动评⑭】慎终如始,再接再厉

来源: 长城网  
2020-05-24 23:39:00
分享: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斗大的风。

  5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再接再厉,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当前,武汉、湖北乃至全国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疫情尚未散去,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湖北有时还出现散发零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每天还有新增。

  疫情防控这根弦还不能松,越在这个时候,越不能麻痹、不能松劲,巩固好这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不要让之前的努力与牺牲功亏一篑。

  从现实来看,各地复工复产加速,经济社会快速恢复发展,学校陆续返校复课,人员的流动加大,而且随着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下调,老百姓也容易放松警惕,这对疫情防控来说是不小的压力与挑战,也对防控的精准性、细致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各部门、各行各业必须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的具体举措,把可能出现的困难、问题想得再充分、全面些,把有效防范的措施想得再精准、可操作性强些。

  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制度层面谋篇布局,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如落实“四早措施”,对重点人群“应检尽检”,推动各地落实“健康码”互通互认等。

  这些规定对疫情防控工作由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具有明确、清晰的指导意义,各地要不打折扣落实好,切实拧紧每一颗“螺丝”,消除每一处险点,守好每一道关卡。

  除此之外,努力完成全面目标任务也是慎终如始题中应有之义。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接下来,要针对各种堵点、难点,有的放矢地做好工作。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说到底,疫情防控不能放松,经济社会发展要推进,“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各地各部门惟有坚持稳中求进,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才能慎终如始,巩固既有成果,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郭慧岩)

关键词:两会,评论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