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县委书记哽咽,是为不易的基层干部“代言”

来源: 长城网  伍里川
2020-04-16 21:54:53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江苏)

  “我也是当过乡镇书记的人,我特别理解乡镇和各位村干部。”近日,一段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委书记侯贵宝的发言视频在网上引起关注。视频中,侯贵宝表达了对基层干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讲话中数次哽咽。

视频截图

  相对于“领导怒斥”式报道,我对“领导落泪”式细节,更有几分心理上的亲近。二十一年前,我参与过对山西南部一县县委书记的采访,在我们面前,当年那位县委书记说起基层工作不易也曾一度哽咽难言。看完这条视频,更加深了这种印象:这位县委书记是真的动了情,他对乡镇干部是真的体恤和信任,他是在真诚为基层干部代言、呼吁——基层干部那些埋于内心深处的苦痛,应该让更多人听见看见;在行政体系内,为了这份苦痛而进行调适、作出改善,应该是一份责任。这样的共鸣和互动值得期许。

  乡镇干部是真的苦。这种苦,不仅是体力上的,更是心理上的:干工作经常“白加黑”,频频承受常人难以体察之压力。由于基层干部之苦具有的普遍性——网搜“基层干部之苦”即知一二——这种代言和呼吁的意义,已经突破了陵川一域。

  对这种常常不能言说的苦处应尽力纾解,这不仅需要感性的宽慰,更需要理性的关注、方方面面的支持。如侯贵宝所言,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同志,不能只单单向下派任务、派活,还要眼向下看、心往下沉、身往下走,不但要深深理解他们,还要设身处地切实为他们办点儿实事。”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阶段,在战疫的大背景下,如期完成我国的“富裕大业”,是前所未有的决心和信心。这也意味着接下来的攻坚战,基层干部还得加把劲。战疫中,绝大多数基层干部夙夜在公,勤于履职,群众有目共睹。有了战疫精神的传导和激励,人们坚信广大基层干部定会不负重托、不泄士气,与此同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减轻压力,使其轻装上阵、更具战力,“把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就成了此时基层工作的关键所在。

  县委书记的哽咽提示:越是吃劲之时,越是要听取基层干部的心声、“苦声”,从中发现问题的苗头、梗阻的根源,加以疏导和解决。只有基层干部的苦处得到关心,难处得到重视,处处营造出干事者受尊重、干事者受体贴的氛围,才能上下同心、将士合力,激发出无坚不摧的勇气。

  显然,基层干部盼望得到实实在在的理解和帮助,而且,这种帮助应该常态化、制度化,而不能仅仅出于某种感动和自觉。尤其是,要在考评机制上加以改良,对基层干部予以倾斜,并使得考核、升迁之道更加科学合理。例如,不顾实际,不看实情,就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往下一推了之,到头来还加以苛责,无功反有过。对这样的乱指挥、真胡来,不能容忍,要通过严格的监管和问责制度,加以杜绝。

  总之,要呵护基层干部,就得学一学这位县委书记,为他们的切身利益着想,为他们的未来着想。千万不能透支了他们的精力和耐心还一笑而过。

关键词:县委书记,哽咽,基层干部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