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湖北省委书记为何呼吁“善待湖北人民”

来源: 长城网  王钟的
2020-03-20 13:51:20
分享:

  ●特约评论员 王钟的(北京)

  3月19日,随着一列高铁驶离铁路荆州站,近600名荆州籍务工人员乘赴粤专列踏上返岗之路。据报道,广东近期将陆续安排4万名湖北籍务工人员赴粤返岗务工,仅19日就有3列专列运送近1800名荆州籍务工人员赴粤。行前,赴粤返岗务工人员均接受了健康筛查,持有健康码“绿码”方安排返岗。

  值得注意的是,在为赴粤返岗务工人员送行时,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呼吁请求全国各地、全社会善待湖北人民,善待湖北农副产品。应勇的这番呼吁,显然有着明确的针对性,对于消除社会上一些人对湖北籍人员的歧视与偏见,保障湖北籍人员的平等权利,有着“拨乱反正”的意义。

3月19日晚,在深圳北站,湖北返深务工人员陆续走出车厢。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不久前,一位湖北籍男子在前往广西南宁途中,发现桂林永福服务区公厕有两个位置贴有“湖北籍厕位”标志,在停车区域还专门划分了湖北籍停车区。这种带有歧视性的做法,在互联网舆论场上引发了轩然大波。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各地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的进程,全国各地的湖北籍人员有平等的就业返岗权利,湖北省内具备条件的地区同样有着向外输出劳动力的需求。如果任由歧视持续,相关人员的合法权利明显受到侵害。

  从疫情发展以来,主流舆论反反复复强调,该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心。然而,依然有部分人充耳不闻,将湖北人等同于病毒携带者,甚至近期从未有湖北旅行史的湖北籍人士也不能幸免。湖北是劳动力输出大省,在心理上隔离湖北人非但无益于防疫,还伤害湖北人的正常就业,继而影响复工复产的大局。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于如何消除歧视、避免偏见伤害他人,古老的谚语早就给出了清晰的思路。目前,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流行,一些国家的极端人士对中国人发出了不友好的信号,甚至带有种族歧视的偏见。这让海内外同胞感到气愤与不平,齐心协力反制来自境外的歧视性言论,已成为战“疫”舆论斗争的重要方面。由人及己,我们不希望自己的同胞在海外遭受歧视,同样也不应该歧视各地湖北人。善待湖北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湖北的外部交通受到严重影响,湖北境内的农副产品对外销售、运输遇到了一定困难。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还特别提到善待湖北农副产品,旨在为当地恢复生产、农民增产增收加油鼓劲。要知道,湖北为疫情防控承受的损失,不应该由湖北人自己承受。社会各界有道义责任帮助湖北恢复生产,购买湖北挤压的农副产品就是具体可行的办法。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意蕴。随着战“疫”的持续,中国人民、世界人民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战胜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使命。我们看到了许许多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动人画面,也读懂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携手相助。湖北人民因为这场疫情蒙受了很大的代价,也为阻止疫情扩散作出了很大的牺牲,无论从什么角度看,湖北人都配得上一次致敬

  疫情防控是对方方面面的检验,体现在社会文化方面,就是对公民素养、道德情操、法治意识的综合检验。那些发表歧视性言论、实施极端行为的人,缺乏现代公民应有的素养与道德,也涉嫌违反了法律对权利义务的规定。全社会要深刻反思疫情防控中的不当举措,让社会文化风气得到荡涤,让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更加团结。

  也许人类不能轻言战胜自然,但是面对自然的威胁,人类总能一次又一次地接受挑战,让人类文明坚韧地延续下去,在总结与自然抗衡经验的基础上,使文明得到升华和发展。在记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文明篇章时,每个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改变身边不恰当的言辞开始,不要让历史留下遗憾。

关键词:湖北人民,防疫,偏见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