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私接归国人员回家,这5名公职人员为啥带头添乱

来源: 长城网  熊志
2020-03-19 17:56:4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熊志(广东)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3月13日被临夏市确诊的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马某图、刘某昌于3月13日自国外返回国内;未确诊的丁某义、敏某英、马某某曼于同日返回国内。而私自将他们接回国的五位公职人员,被处行政拘留七日,同时同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据通报,这五人身为公职人员,却无视疫情的风险,在没有按规定提前向在临夏市居住地相关机构、部门如实报备的前提下,私自将回国人员接回家中。如此不负责任的做法,扰乱了防控大局,受到严厉的处罚,是自食其果,也是有力的警醒

  眼下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很多地区下调了应急响应等级,社会经济秩序逐渐恢复。但疫情在国外的蔓延,迫使很多身居海外的国人回国,带来了新的输入风险。

  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18日0-24时,湖北的新增确诊病例为0,但全国新增确诊病例34例,全部为境外输入。相较于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挑战明显增加。

  围绕回国人员的防疫问题,这两天舆论层面讨论颇多,少数回国人员的奇葩操作,更是激起广泛的排斥和反感。不过尽管加剧了输入风险,但总体来说,社会层面对他们在特殊时刻回国避险依旧是高度接纳的。只是接纳的基本前提是,配合国内的联防联控政策,做好隔离

  在临夏的这起输入风波中,回国人员没有主动报备,更关键的是,那些理应率先垂范、带头压实防控责任的公职人员,也在私心的驱动下,带着有感染风险的回国人员闯关。而且其中还包括已经确诊的感染者,如果隐瞒行踪没有被及时发现,传染的风险不堪设想。

  如实申报行程信息,不隐瞒不虚报,主动配合地方的隔离管理,不是什么高要求。要知道目前很多感染者并没有明显症状,抱着侥幸的心态,私自将回国人员接回家中,脱离联防联控的网络,这是对自己不负责任,也是对回国人员不负责任,最终只会搅得当地人心惶惶,增加全社会的防控成本。

  因此,鉴于全国各地在陆续新增输入病例,无论是基于巩固好不容易取得的防控成果,还是对民众的生命健康负责,都有必要加强对境外输入人员的精准防控。

  现在五位公职人员已经受到了行政处罚,接下来还将有违纪处理。在疫情防控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法律法规就得硬起来。无论是回国人员,还是国内的接应者;无论是公职人员,还是普通民众,给防疫添乱,不配合联防联控安排的人,就该让他尝到法律的代价,以儆效尤。

  另一方面,临夏的几位回国人员能够一路通关,绕过防控防线,被私自接回家中,说明在入境人员的管控上,依然存在着疏漏之处

  那么,对各地而言,减少输入风险,不管是直接入境还是在国内城市转机入境,落地之时就得有全流程的集中健康监测和防控管理,让每个入境人员的行程信息可以追踪,并且得保障集中隔离政策执行到位,防线不能被任何人、任何特权击穿。

  不管怎么说,在各地复工复产的前提下,任何未被有效监测管控的病例,都可能带来指数级的传播风险,让当地的防控努力功亏一篑。因此,压实防控责任,就得让法律硬核起来,让联防联控机制能得到有效的贯彻。

关键词:境外输入,归国人员,公职人员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