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对一线医务人员优抚,要如“烹小鲜”般细致

来源: 长城网  和生
2020-02-22 00:08:3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和生(北京)

  连日来,抗疫好讯频传。就在今天(20日),湖北首次单日新增确诊数降至“三位数”,湖北以外的省市新增确诊病例人数则已16连降。

  曙光已现。在这场对抗病毒的全民之战中,冲在最前、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无疑是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

  因此,对于这些冲在最前线的“战士”善加保护,给予他们一定程度的政策优抚,理所应当,也是民心之所向。

给予政策倾斜,也是“阳光普照”

  某种程度上,给予一线医护人员政策优抚,是一种倾斜,同时也是更高层面的“一碗水端平”。

  在台湾电影《阳光普照》中有一句话,说“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是太阳,无论纬度高低,每个地方一整年中。白天与黑暗的时间都各占一半”。

  有太阳的地方,阳光会普照大地。在疫情“硝烟”更浓、阴霾更重的一线,对医护人员的政策优抚,某种意义上,也是施予他们更多光亮和温暖,让阳光普照。

  这种阳光和温暖可以具像化为好多具体举措,包括直接切实的津贴补助,间接些的保险、疗养、旅游免票待遇,长远的职称评选、职务晋升,科研项目资助等等。同时这种关照还应拂及他们的父母、子女,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1、津贴补助、工伤、保险、轮休制

  武汉作为本次抗疫的最前线,在优抚医护人员,走在前面。2月17日,武汉市发布通知,对于一线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每天补助300元、200元不等。这其中的细节是,对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以及从事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和病原检测等工作的相关人员,每人每天补助300元;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其他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每人每天补助200元。

  除此之外,武汉还宣布为抗疫一线医卫人员办理抗疫期间人身意外伤害险、重大疾病险;对因工作履职感染新冠肺炎的,认定为工伤,依法落实赔付政策、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并且,建立抗疫一线医卫人员轮休和调整制度,避免医护人员因为制度安排不合理而超负荷工作。

  2、评烈士、慰家属

  以上还是对生者的优抚,对于这场战“疫”中因公殉职者,更不能亏待。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文件,声明抗疫因公殉职可评烈士。烈士评定不仅是对牺牲者本人的致敬,同时烈士家属还可以在升学、医疗、社会保障方面享受特殊的照顾。

  在这场战“疫”中,涌现出很多英雄,李文亮医生、刘智明院长、柳帆护士……他们的名字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3、入党评优、职位晋升优待,项目计划倾斜

  当然,还要让医务人员们看到,抗疫并非一时之功,其“利”亦可长远。

  目前各地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为一线医务人员“谋长远”了。如武汉市宣布,对一线医务人员,以后在职称晋升时予以加分倾斜,表现特别优秀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可申请特设岗位晋升专业技术职务,优先推荐相关人员入选各级各类人才项目。山西大同市列出了十条激励举措中,也有表彰奖励先进以及优先职务提拔和发展入党的条项。这对支援一线的医务人员来说,是实实在在的优待。

  4、旅游、酒店免费

  除此之外,有些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还得到了一些地区景点和酒店的特殊“垂青”,比如2月13日,湖北麻城市宣布,所有援麻医务工作者及其家人将终生免费游览麻城市所有景区,并可在麻城星级酒店免费入住。借抗疫之功,能拿到一张终身免费门票,也算是一种别样的欢喜。

  不唯麻城,全国不少景区都推出了年度免门票政策,更有景区表示要给给医护工作者包括他们的子女提供景区VIP通道、民宿五折等优惠。比如,在江苏、海南、河南、四川等不少省份景区,都推出了类似的活动。

  5、老人子女受照顾

  除却一线抗疫的医务人员本人,他们的家属也能得到照顾,比如,湖北省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2020年中考加10分录取,南京、山东两地参照军人子女优待,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中考加分,西安、四川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优先安排入学。大同市还建立了“关爱后援团”。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期间,未成年子女、高龄老人无人照看的,由县(区)人民政府安排托管照顾和送教服务。

对医务人员优抚,要如“烹小鲜”般全面、细致

  实在来说,这波针对医务人员的优抚政策,来得及时而有力度。出台发布对一线医务人员的优抚政策,需要思虑周全,为他们提供全面的保障,做好后援与支持。同时,也需要切实有力度,让他们感受到实在的“优待”,不让他们感到有劳无获、空做牺牲,不能让他们寒心。

  提到全面,有一个问题不能忽略,那就是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问题。身处一线,他们或面临恐惧,或感到孤独,或面临高压,他们的心理健康维护,绝不容忽视。

  此前,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在提及此问题上也说,“一线医护人员不仅工作强度大,心理压力也很大”。针对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心理问题,国家卫健委已进行了相关心理干预,不仅提供了相关培训,还采取多重措施保障医护人员的后勤。

  而提到切实与力度,无论武汉市每日300元的补助,还是日后职务晋升的优先权,还是具体到诸如“市级人才计划将安排不低于10%的比例面向抗疫一线医卫人员,科研项目安排不低于10%的比例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研究项目”的安排,对一线医务人员的优抚,都拳拳到“位”,力度切实可见。

  在针对一线医务人员的优抚上,同时还需要兼顾内部的公平。《论语》有言,“治大国若烹小鲜”,治理大的国家,要像烹饪易烂的海鲜般小心谨慎,在处理优抚公平问题上,同样也需要有“烹小鲜”般的细致。

  比如,前述武汉对医务人员的补助有300、200元之别,便是这种“细致”的表现。原则上来说,直接接触病患与病毒标本的医务人员补助300元,其他普通医务人员补助200元。这种划分原则,便不失公允。

  这还只是关涉公平问题的小小一例。自古“论功行赏”,就是一个颇为复杂的技术活儿。因此,无论现在还是以后,针对医务人员的奖励、职称评选、职务晋升、项目安排等问题,都需要在“兼顾公平”的原则下,细致、审慎地进行评定。

  话说回来,其实综观对医务人员进行优抚的原则,也都可以用“烹小鲜”来概括。在烹海鲜(小鱼、小虾)时,需要全面顾及各个部位,各种海鲜,而在火候到了之时,又要及时有力地进行翻炒,为了让锅中物均匀受热,不致糊锅,又需要在翻炒时,细致地兼顾到锅中海鲜的各个部分。所以,对医务人员的优抚,确实要如“烹小鲜”般做到全面、细致。

  目前,种种迹象都表明,疫情在向好的态势发展。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不懈努力的成果。不过,疫情也还未结束,他们依然需要支持与鼓励,需要坚强的后盾,需要我们不断的关爱与守护。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新冠肺炎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