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8天5次勒索超市的"蚁贪"被查,该!​

来源: 长城网  印荣生
2020-02-18 21:08:44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印荣生(江苏)

  据媒体报道,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原党支部副书记郑树军,8天时间先后5次借监督检查名义向某超市索要财物,供其个人使用。没有他想要的东西还多次催要,超市关门下班他还要求经理必须专门为其送到;实在发现不了问题,出门还要顺走3捆食品包装袋……五次索要财物价值共计人民币398元。事件被曝光后,郑树军受到撤销党内职务、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这个官员演绎了“东西比脸值钱”的荒诞逻辑。疫情当前,大家都在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而这个卫监所的官员却借防疫监督之名,行索要财物之实。在短短8天时间内竟5次伸手,香烟、保温提锅、艾条、消毒液、酒精、食品包装袋,想要的东西,张口就来,真是每次“监督”都不白来,更是在“与时间赛跑”,这是担心疫情过去,没了机会?

  勒索超市“事不过夜”,还不由商量。这种紧迫感,显然用错了地方。这等权力傲骄,无异于趁“疫”打劫。

  不知道这是一时起兴,还是他早就“捞”成了一种习惯,以至于不要点拿点手就痒痒?如果是后者,可能说明这个官员勒索的毛病不是一天养成的。而如果超市经营本就有不规范的地方,老板心甘情愿被索要,甚至不等对方索要,就心领神会送上门去,那么有无疫情,也不管监督对象如何变换,这种默契的交易,或都会将继续下去。

  无数事实证明,“蝇贪”“蚁贪”更容易得手。这就如同一个惯偷,让他金盆洗手并不容易。一旦认为“机会来了”,就会变成一只章鱼四处伸爪,这跟那些发国难财的家伙没有本质上的差别。

  非常时期的微腐败,其性质和恶劣影响一点也不亚于平时的“大腐败”。这起看似“小事”的勒索事件,也更显得刺眼。

  防疫抗疫,无视纪律,任性用权,8天之内勒索5次,自己丢尽脸面不说,基层干部应有的形象也受到了一次低级黑。

  逮着机会就像章鱼一样向四处伸开爪子,哪怕是芝麻大一点小权,也要用到极致,甚至用大、用炸。中组部日前发文要求,“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

  那边抗疫形势吃紧,这边勒索超市“紧吃”,两种景象,差之霄壤。这个官员的吃相着实难看,其党内职务火速撸掉,活该!

  “与时间赛跑”的蚁贪被曝光,8天内5次索要超市财物职务被撸,是疫情之下生动的警示教育课,也是再次警钟: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越是非常时期,越要坚守底线、不逾红线。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防疫,反腐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