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面对新型肺炎,权威消息要“跑赢”谣言

来源: 长城网  黄帅
2020-01-23 17:09:0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黄帅(北京)

  如今,一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防卫战已经打响。但在专家学者与医务人员奔忙在防控疾病前线的时候,舆论场上出现了一些杂音,其中影响最恶劣的就是谣言。

  1月22日,武汉市卫健委官微@健康武汉官微发文辟谣:“网传关于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庆香同志相关信息严重不实。刘庆香副主任今年55岁,自去年12月底以来,一直坚守在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一线。”此外,网传“一名确定为‘武汉肺炎’的患者从北京协和医院逃跑并失联”,也被证实为谣言。

  从近年情况看,面对天灾人祸时,舆论产生恐慌情绪,进而谣言流传,类似现象已经出现过多次。比如,2018年9月,台风“山竹”席卷我国南方多地,一时间,“山竹”时速堪比高铁、“山竹”中心呈水果山竹剥开后的样子、美国太空总署拍摄到“世纪最强太平洋恶魔风暴‘山竹’”之类的谣言在网上广泛传播,甚至有人蹭热点、编段子,对稳定民心、抑制恐慌造成了困扰

  面对重大疫情时,谣言的产生与传播模式与此类似。美国心理学者奥尔波特在《谣言心理学》中指出,感知、记忆和描述是构成谣言的几大要素。在网络文化与大众传媒的影响下,这些要素会得到进一步的放大。比如,当人们打开手机,看到“今天某地有XX人确认感染”之类的图文消息后,其内心的焦虑感会越来越强。尤其是在自媒体影响力巨大的当下,经过社交网络上的信息交流,产生了“信息轰炸”的效果,一些人带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念头,便加入了信谣传谣的队伍。

  从传播学上看,要禁绝谣言跑在真相前的现象,需要从信息生产者、传播渠道与接受者三个方面做好防控工作。从根本上讲,每个人都应自觉抵制生产谣言的行为。个别人编造谣言的原因,或为引起噱头,或因恐惧所致,但不论如何,但不能恶意制造虚假信息,它不仅会造成难以预料的负面影响,也会给自己带来法律上的风险。

  尤其是要注意的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面对灾难时在网上编造谣言而被抓的案例已经很多,前车之鉴应为后事之师。

  再者,作为信息传播渠道,各种网络论坛、社交平台也应做好预防与监管工作,比如特殊时期的关键词过滤机制,这在技术上不是问题,关键看如何落实,在有针对性预防的同时,还不能“误伤”其他正常的信息交流。

  防止谣言滋生与传播,最为关键的是,官方机构、权威媒体对疫情真实状况的及时通报。正如上述几条辟谣信息,都是官方机构发布后,由权威媒体传播、评论,逐渐引导舆论走向理性与冷静。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谣言不能跑在真相前面,这与每个人的利益都息息相关,抵制谣言,人人有责。

关键词:肺炎,谣言,防控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