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坚持去产能调结构,河北“轻装上阵”

来源: 长城网  郭慧岩
2020-01-21 17:35:42
分享:

  1月19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去产能促转型工作专题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正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去产能促转型工作升级加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钢铁行业首家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河钢高强汽车板产线。河钢集团供图

  去产能调结构,力破“一钢独大”的局面,对之前以煤炭、钢铁、纺织、原料药为基础工业体系的河北来说并不容易。

  GDP数据缩水、财政收入减少以及衍生出的失业等民生问题,每个转型的城市大多都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河北也不例外。

  但落后产能不去,“高投入、低产出,高耗能、低效率”,只会让河北发展的包袱越来越重,禁锢发展质量与可持续性。

  处于由大变强关键发展阶段的河北需要一场改革,实现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的加速蜕变,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

  数据显示,2018年超额完成六大行业年度去产能任务,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230万吨、煤炭1401万吨、水泥313万吨、平板玻璃810万重量箱、焦炭517万吨、火电55万千瓦,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

  2019年,压减退出钢铁产能1402万吨、煤炭1006万吨、水泥334万吨、平板玻璃660万重量箱、焦炭319万吨、火电50万千瓦。廊坊钢铁产能全部出清。

  破立并举、消长结合。在清退落后产能、提质增效传统产业的同时,河北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旅游业等,不断优化调整河北产业结构。

  2019年,河北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左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突破7000家,科技创新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去产能调结构,除了给河北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还起到了“净化空气”的作用。近些年,河北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现场展示的新一代智能化B型地铁车辆模型。段维佳 摄

  就拿刚刚过去的2019年来说,河北省PM2.5年均浓度50.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8%,提前实现三年蓝天保卫战目标。平均优良天数226天,优良率61.9%,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忽视问题。对比过去,河北有了明显进步;与全国相比,还有差距。找不足、补短板,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应是重中之重。

  加快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走出去步伐;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全面提升企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解决城市钢铁围城问题,推动钢铁产业向沿海临港地区聚集,促进集约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做好转岗职工再就业和服务保障工作。

  这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而且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雄安新区大规模建设、冬奥效应持续显现、自贸试验区获批,这些重大历史机遇,也正成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

  河北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爬坡过坎的关键期,面对多重目标、多重任务、多难选择,惟有主动作为调结构、只争朝夕转动能,让河北“轻装上阵”,距离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才会越来越近。(郭慧岩)

关键词:河北,去产能,调结构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