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区委书记“放狠话”,揭开了什么问题的盖子?

来源: 长城网  王钟的
2020-01-19 11:33:13
分享:

  ●特约评论员 王钟的(北京)

  “每一个企业家的背后,都有一篇血泪史啊!他们不是单纯为了自己,我们也应该醒一醒了!反映回来的问题,当天必须研究;一般性问题必须三天解决;稍微疑难点的问题七天解决;再难的问题一个月解决;所有的问题都得解决!”在一段3分半钟的视频中,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委书记卢俊峰慷慨直言。有网友评价,干部就是需要这样的勇气。

“区委书记为企业家撑腰”视频截图。

  是什么让区委书记如此愤慨,在公开会场上“放狠话”?无他,正是关系到企业生存、地方经济发展的营商环境问题。尽管营商环境牵涉到方方面面,但其核心归根结底就是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具体来说,就包括政府是否能够公平公正地监管、能否为企业运营发展提供高效服务、是否及时废除阻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

  近年来,我国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些地方承诺群众、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一些地方提出政府要当“店小二”、企业的“娘家人”,政府职能发生了深刻转变。然而,营商环境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仍然不少。一些地方政府的各种项目审批、准入壁垒依然繁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仍是一项长期任务

  世界银行《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相比去年提升15位。尽管这份营商环境的成绩单堪称耀眼,但我们还远远没有到可以沾沾自喜的时候。尤其在东北、中西部部分地区,一些地方政府尚未及时转变职能。营商环境的地域性、结构性问题已成为下一步需要着力解决的紧迫问题,太原市尖草坪区可能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样本。

  让企业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学会过紧日子。政府的“紧日子”不光包括压缩财政开支,减少所有不必要的支出,避免人浮于事的局面,更包括约束权力,在监管者和被监管者的关系中当谦抑的一方。以往那种大手大脚向企业吃拿卡要的行为,理应得到坚决的遏制。正如卢俊峰书记所言,政府是为企业做好服务的,而不是当“大老爷们”的。

  看到视频的网友,盛赞卢俊峰书记是一个“好官”。对于地方发展而言,“好官”当然重要,但不能把所有希望都寄托于勇于担当作为的“好官”。只有构建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让阻碍企业发展、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从“不敢”变成“不想”,才能让服务企业的理念成为干部群体的自觉遵循。

  优化营商环境,不光要靠政府雷厉风行的决断,更要依赖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唯有如此,才能让企业形成踏实的预期感。企业在一个地方投资、建厂具有长期性,很多行业的投资在数年之后才能收回成本、实现盈利,如果政府朝令夕改,当初兴致勃勃地把企业请进来,若干时间过后却迫不及待地“杀猪”,不仅透支政府信誉,也会让后来的企业面对政策红利犹豫不决。

  区委书记的“狠话”,揭开了企业在地方发展中真实境况的盖子。正所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改善营商环境不光要地方政府出台政策机制,更要亟待每一位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心理上扭转任意支配企业、视企业为“唐僧肉”的错误思想。在此基础上,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转化为具体行动,让企业对营商环境形成长期稳定的预期。

关键词:区委书记,营商环境,经济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