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年味渐浓】全国各地热热闹闹办年货 喜迎佳节

来源: 央视网  
2020-01-17 20:28:05
分享:

  央视网消息:眼看春节就要到了,各地的节日氛围也越来越浓厚。在山东青岛、河北廊坊、江西赣州等地人们买春联、买年宵花,筹备着各式各样的年货,喜迎春节。

  临近春节,很多人都会到大集上置办年货,在山东青岛有很多特色大集,有的已有五六百年的历史了,人们不只是买东西,更是图个热闹。在青岛灵山卫大集上,最热闹的就要数春联摊位了,一个大集上卖春联的摊位就有50多家,而且每家的生意都不错。

    江西赣州:热热闹闹办年货 红红火火过大年

  江西赣州的年货市场也进入了旺销期,许多商场都设立了“年货一条街”,各种中式传统挂件和糖果、饼干、干果等,摆满了货架,放眼望去一片火红,洋溢着浓浓的“年味”。记者逛了一圈发现,传统年货备受青睐,民生商品持续热销。针对这些消费特点,商场在货品供应、品牌质量、安排布置等方面也做了调整,确保消费者满意而归。

    河北廊坊:鲜花绽放迎新春 休闲采摘乐游人

  喜迎佳节,许多人都会选择购买年宵花,将家里装扮一新。在河北廊坊固安县,不少人全家出动,买花、赏花、采摘,很多花卉市场和采摘园迎来了客流高峰。

  记者发现,市场里不仅有雍容华贵、颜色艳丽的仙客来、蝴蝶兰、杜鹃等多个品种的名花,还有富贵竹、发财树等寓意吉祥好彩头的观赏类植物,整个市场花草盛放,百花争艳。

    西藏拉萨:欢聚一堂 社区居民喜迎佳节

  在西藏拉萨城关区吉崩岗社区德瑟大院,每年春节和藏历新年前,社区居民们都会欢聚一堂。拉萨市城关区以“奋斗新时代 梦圆小康年”为主题,在德瑟大院里举办2020年“我们的节日·春节藏历新年”联欢活动。大家围坐在一起,欣赏着精彩的表演。人们还把书法家在现场写的春联,贴在大院门口。红红的春联,祝福的话语,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

   安徽庐江:“村晚”火热开演 传递浓浓年味

  春节将至,在安徽庐江县,各具特色的乡村春晚火热开演,年味儿扑面而来。

  欢快的舞蹈、喜庆的锣鼓……在安徽庐江县的乐华村,乡村春晚热闹开场。今年70岁的卢昌波是矾山镇的一位民间老艺人,他组建了这支民间舞狮队,并将节目《双狮迎春》送上了村晚的大舞台。

  除了热闹的舞狮等节目,村晚上还有不少有门道的说唱艺术。胡琴书是安徽民间的一种传统说唱艺术,乐华村的高长生老人将乡风文明写进胡琴书里,赋予这种艺术以新的内涵,通过说唱的表演形式宣传文明新风尚,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夸赞。据了解,春节前夕,乡村春晚将在庐山县各地持续上演,旱地行舟、庐江门歌等一批传统民俗节目,都将在村晚舞台登场,参加演出的群众演员能达到千余人。

    北京:启动春节文化惠民逛庙会活动

  过了小年,这年味可就是越来越浓了。记者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北京市从今天(17日)开始,启动2020年春节文化惠民逛庙会活动。

  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天开始到19日,连续3天,每天晚上8点,市民和游客可通过关注“文旅北京”和“北京旅游”微信公众号参与抢票活动,将有机会获得包括地坛庙会、龙潭庙会等10个庙会的共30万张门票。抢票成功的市民可凭抢票成功的二维码在1月18日至21日,到首都图书馆等21个预约换票点兑换纸质门票,春节期间就可以凭门票前往所对应的庙会,入园游玩。

  这30万张庙会门票是北京市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向市民发放的。今年覆盖的10个庙会中,既有传统庙会,也有三国、红楼梦等文化主题庙会。世园文化庙会更是首次亮相,除了花会表演、非遗展示之外,还将在园区主要景点布置52组大型自贡彩灯,营造节日气氛。

关键词:年货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