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人均GDP超1万美元,2019中国经济“棒棒的”!

来源: 长城网  周俊生
2020-01-17 17:59:4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周俊生(上海)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初步核算,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9908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而按我国目前已有的14亿人口计算,接近百万亿元的GDP总量,已使我国进入人均GDP超1万美元的“俱乐部”。中国经济呈上了一份让人满意的成绩单,除了GDP年度增长率符合6%-6.5%的预期目标外,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其他一系列经济数据可以看到,主要宏观数据均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稳”依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坚实基调。

人民币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2019年中国经济能够呈上这样一份成绩单,是来之不易的。众所周知,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超过了最近二三十年中的任何一年,国内外市场都出现了大量以前未遇到过的难题,但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工作,保证了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主要预期目标都得到了较好实现。在最困难的2019年,中国进入了“万亿美元俱乐部”,显示中国经济运行尽管出现一些曲折,但仍然保持着高昂的进取势头。

  2019年我国的经济运行,在困难面前继续坚持经济转型,咬定供给侧改革这个着力点不放松,前行的脚步没有放缓,通过持续几年的这种改革,中国经济结构已经摆脱了以前过度依赖投资扩张和货币注水刺激增长的模式,开始倾向于以消费提振来拉动经济,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的作用进一步巩固,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6个百分点。在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引擎的背后,是经济结构优化水平的提高,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3.9%,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4.9个百分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9.4%。这使得中国经济有了足够的能量来抵御各种可预期的和超出预期的风险。

  在对经济的宏观调控中,我国的政府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经济工作千头万绪,最终目标只有落到提高百姓福祉上来,才能显示经济增长的效果。因此,在近几年中央明确提出的“六稳”目标中,“稳就业”被作为第一目标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各种措施保证了我国就业率保持在合理水平。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连续7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明显高于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完成全年目标的122.9%。2019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2%,比上年末降低0.18个百分点,符合4.5%以内的预期目标。

资料图:工人在生产车间装配汽车。新华社记者 黄浩铭 摄

  就业的稳定带来的一个直接效果便是,民众能够有稳定的收入,这在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中也有显示。2019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增速比上年加快0.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8%,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与人均GDP增长大体持平。而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实际上也使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得到了基础性的保证,经济运行由此进入良性的循环圈。

  2019年国民经济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世界经济贸易增长放缓,国内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交织,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其中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全年GDP增长率6.1%固然完成了预期目标,但从分季度指标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后两个季度同比增长都只有6.0%,增长速度在逐季下降,这表明整个2019年中国经济的增长率是在逐步放慢的,虽然幅度很小,却是一种趋势,它也预示着在已经进入的2020年里,GDP增幅很可能会低于6%的水平。虽然我国已经放弃了把 GDP作为指挥棒的做法,但它仍然是检验经济景气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增长率持续下降,跌破合理区间,就会影响到就业水平,并引发一系列不良的连锁反应。这也决定了在2020年里,政府需要采取措施保证GDP增长的合理水平,不能任由它继续往下走。

  再者,2019年我国人均GDP水平达到1万美元,进入“万元俱乐部”,这固然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但中国的人口已经达到14亿,而由于收入分配还存在各种问题,贫富差距严重仍然是我国社会面临的突出问题。2020年,我国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同样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但是如果忽视收入分配差距这个问题,仍然会影响到社会稳定。当然,要求缩小贫富差距,并不是要求简单地让富人减少收入,而是需要经济政策更多地向中低收入者倾斜,让其中的贫困者不仅能够脱贫,而且能够走上致富的道路。只有实现全民富裕,经济的持续增长才是有意义的,并且是有可持续性的。

关键词:GDP,经济,六稳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