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传递平凡又伟大的感动力量

来源: 新华网  
2020-01-17 13:52:44
分享:

  董 璐

  茫茫人海中,总有人温暖你我,感动社会,感动中国。

  1月16日,“中国网事·感动2019”年度网络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来自各行各业的获奖者们,精神催人奋进,事迹令人动容,传递出震撼而温暖的感动力量。

  他们平凡又伟大,似冬日暖阳,也似暗夜星光,演绎着催人泪下的故事,感动的力量经久不息。

  古有卧冰求鲤,今有割皮救父。为挽救父亲的生命,康静用自己的皮肤为全身烫伤面积99%的父亲做植皮手术。“我的生命是爸妈给的,只要能救爸爸,我什么都舍得。”她朴实的话语中透着坚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仁孝”二字。

  “爱心接力员”张海林朱丹丹夫妇把身患重病、非亲非故的朋友吴元渺接到家里,悉心照顾,一住就是6年。他们守口如瓶,默默照顾,换房、放弃工作,只为了当初那一句“到我家住吧”的承诺。

  当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遭遇危险的紧要关头,年仅19岁的兰郡泽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挽救了14个人的生命。将被困者顺利救出后,兰郡泽悄悄离开,又回到工地继续干活。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了雷锋精神,临危不惧、英勇救人的事迹令人钦佩,被网民们尊称为“吊车侠”。

  他们是生命的勇士,用自强书写非凡人生,用无私点亮希望,用生命诠释责任担当。

  自力更生,对普通人来说可能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对于“90后独腿独臂外卖骑手”董洪喜来说,却需要消耗比常人多出数倍的心力和气力。童年时的一场意外,让他失去了一条腿、一只手臂,却没有消弭他对生活的热忱与自信。他用双脚给自己的人生丈量,撑起了一片晴天,也撑起了一份职业尊严。他奋斗的样子,值得我们所有人尊重。

  江苏兴化援藏教师汤恒跃、吴玲夫妇时刻铭记着自己肩上的使命,把两个年幼的孩子留在家中,忍受想家的痛苦,充分利用在藏的每一天,像一盏灯,照亮别人,凝聚人心,点燃希望,为藏区孩子带去了一个广阔而精彩的新世界。

  武汉消防救援支队青山中队消防战士张晓明四进火场,抢出4个喷火的液化煤气罐,灭火时戴着的手套已被大火烧得漆黑发焦。他体现了消防指战员“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战斗精神、意志品质,被亲切的称之为“抱火哥”。

  他们是各自领域的平民英雄,默默无闻、执着坚守、接力传递。他们的身上见人格风骨,也见家国情怀,传递着执着奋斗的精神和无私奉献的能量。

  1999年至今,224名来自上海复旦大学的青年前赴后继,在宁夏西海固的干山枯岭中一扎就是20年。从最早一批70后,到如今几乎全部是95后,一年又一年,一批又一批,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接力棒从未中断。支教学子在山沟与外界间架起桥梁,点亮山里娃的梦想。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右旗人民医院退休医生孟克于1995年踏上了“健康饮食,适度运动,培养良好生活习惯”的健康讲座征程,免费为蒙古族居住地区老百姓进行蒙语健康公益讲座,出版了蒙语版的《健康新世界》等书籍,并免费发放给牧民。他还录制6000多分钟健康方面的蒙语视频上传到网上,同时通过微信平台免费播放健康课程和提供咨询服务,被称为“百姓的健康使者”。

  46岁的护林员艾力·尼亚孜和他的175名同事几十年默默守护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一片美景。无论沙漠的风多少次掩埋了他们巡护的脚印,无论烈日多少次晒暴他们的皮肤,无论护林站小小的屋子里还有多少个孤寂的漫漫长夜,艾力·尼亚孜和他的护林员伙伴不会忘记,守护绿色是他们的初心,保护胡杨林是他们的使命。

  聚沙成塔,涓流成河。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用平凡的坚守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用榜样的力量传播着有形的正能量。他们身上闪耀着英雄的光芒,朴实的情感和举动让我们泪流满面,传递出对善的向往和对美好的渴望。他们质朴无华的故事拥有着感动时代的力量,绽放出伟大的精神之花,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

关键词:平凡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