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国家监察》第五集 《打造铁军》

来源: 央视网  
2020-01-17 08:31:04
分享:

  【解说词】2019年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举行,这是中央纪委和国家监委合署办公、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双重职责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忠诚于党、忠于人民,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带头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健全内控机制,经常打扫庭院,清除害群之马,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解说词】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各级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责任也更重了。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要求从维护保障党中央设计的党的自我监督体制,维护保障我们党整个制度安排的战略高度,来认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解说词】党中央着眼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审议批准《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这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决贯彻党中央要求,始终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化监督制约,坚决管住纪检监察这个重要公权力,坚决管好纪检监察这支队伍。

  李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着眼于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政治引领,压实主体责任,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

  【解说词】面对新形势新考验,纪检监察机关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和约束,针对审查调查权,累计出台30余项法规制度。同时,建立健全集体决策、请示报告、涉案款物管理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把纪检监察机关自身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努力保持队伍的坚定性和纯洁性。

  吴文广(中央纪委原第九纪检监察室正处级纪检监察员):很多的这种教训,终身的遗憾。我也不想再看到任何一个我的同事,再走上这条路,就是说机关组织上不允许做的事,一定不要做。

  【解说词】吴文广,中央纪委原第九纪检监察室正处级纪检监察员。他的案件线索的发现得益于中央纪委实行的“一案双查”制度。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如发现异常,就要既查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又要查执纪执法过程中是否有违纪违法行为。

  崔建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最初是机关通过“一案双查”,发现了吴文广一些在与地方中管干部之间私下过密的交往,涉及一些违纪问题,甚至说有一些向他们泄密,帮助他们去对抗组织的审查这些行为。

  【解说词】2017年,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吴文广所在的处室对口联系的正是甘肃省,在虞海燕落马前,吴文广长期与他保持密切交往,并多次向他泄露工作机密。

  虞海燕(甘肃省原省委常委 副省长):实际上就是一个权钱交易,互相利用了一下。因为吴文广呢,我认识他不久,他跟他关系好的一个老板就到兰州去做事去了。我第一次和吴文广见面的时候,那个老板就在,说这是我们朋友,以后你多关照他一下。

  【解说词】在北京郊区有一个叫作玉泉三号的会所,虞海燕每到北京开会或出差,就会在这里和吴文广碰头。玉泉三号的投资人之一,是吴文广结交的一个叫巩传海的商人,吴文广经常在这里安排各种饭局吃请,巩传海心甘情愿地为他买单。

  巩传海(涉案商人):他一个处级领导,我作为一个商人,到一块跟虞海燕这都属于副部级领导,在一块吃饭,很给面子。将来自己在生意上或者别的方面,能不能帮上忙,能不能求到人家办点什么事,这个心理肯定是有的。

  【解说词】巩传海通过吴文广向虞海燕打招呼,顺利介入了兰州市的一些工程项目,这个自来水厂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巩传海的公司其实没有实力去做工程,靠这层关系拿到工程后转给其他企业,从中收取“中介费”数百万元。对于吴文广提出的要求,虞海燕尽量满足,也叮嘱其亲信金晋哲想方设法和吴文广搞好关系,正是因为吴文广所在的岗位,能了解到他最关心的信息。

  金晋哲(甘肃省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虞海燕也告诉我,以后要加强跟吴文广的联系。他觉得吴文广还是比较有用的,他说认识太高级别的领导没有用,就是这些具体办事的人,他能掌握住你的事情。我也有意识地去走近他,去通过各种方式去拉拢腐蚀他。

  【解说词】几方各有所图,一拍即合。吴文广不仅向虞海燕打招呼为老板拿项目,甚至胆大妄为,请他帮忙干预司法。

  金晋哲:吴文广的一个朋友关押在兰州。然后吴文广就跟虞海燕说这个事,出面协调一下,就是看尽量能够取保,取保了之后放出来。虞海燕也答应了,也给相关部门做了安排,这个事是吴文广亲自交办的,也督促了很多次。

  【解说词】吴文广这个关押在兰州的所谓朋友,实际是他办案过程中主谈的一名涉案老板。该老板的家人找到吴文广,希望他帮忙捞人,吴文广于是不遗余力地为该老板取保奔走斡旋,从中收取好处费。吴文广利用虞海燕的权力帮老板们办了事,作为回报,自然就得给虞海燕想要的东西。2014年,中央巡视组在对甘肃省第一轮巡视中,接到了关于虞海燕的问题举报并移交中央纪委。由于举报内容并不具体,中央纪委按照程序决定先对虞海燕进行函询。虞海燕写好回复材料后,请吴文广这个内行先行过目,把关之后再报给中央纪委。

  吴文广:就是说这个材料,说是他已经写好了,然后先让我看看他们怎么表述的,然后就说是还有一些什么材料需要附,这样行不行。

  【解说词】然而,函询之后虞海燕没能就此蒙混过关,中央纪委决定对他开展初核。吴文广当时是初核工作组成员之一,他担心虞海燕一旦出事自己也将暴露,因此极力用各种手法从中破坏。

  崔建楠:吴文广将初核涉及到的问题向虞海燕金晋哲等人透露。等于是作为被审查对象对前期初核审查的这个过程和查证的内容随时掌握,所以使他这个前期,他所参与的这个初核工作无功而返,实际上就是在抹案了。

  【解说词】吴文广的抹案企图终究没能如愿,虞海燕最终落马,一案双查的线索也转到中央纪委机关纪委,随即机关纪委展开了核查,又掌握了吴文广的一些违纪违法情况。

  崔建楠:我们又对他进行了一些外围摸查,同时又发现了他跟一些商人老板之间的密切交往,同时呢,也发现他的家庭财产有巨额的来源可疑之处,这样我们报请了领导,对他进行了立案审查。

  【解说词】机关纪委很快就查清了吴文广违纪违法的事实,给予其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将其收受500多万元财物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解说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强化教育管理,多次以相关案例在机关进行警示教育,也反复要求机关干部务必清理朋友圈,但仍有极少数干部在利益面前心存侥幸。

  孟弘毅(中央纪委原第十纪检监察室副处长):我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所以我就没有去真正地清理朋友圈。

  【解说词】孟弘毅,中央纪委原第十纪检监察室副处长。

  孟弘毅:只是用一个词叫梳理了朋友圈,把认为一些关系比较浅的、不太了解的、做事比较张扬的、口气比较大的、交往比较复杂的、再一个没有什么实力的,这些人呢,我逐渐清理了,不再联系了。但是对一些自己认为相对了解一些的、交往时间长一些的、再一个这个实力比较大的,继续保留了下来,反而是从思想上对这些人更加信任了,甚至于更加依赖了。

  【解说词】为了警醒机关干部远离这种危险的朋友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许多明确的制度规定,如要求工作人员离京必须报备,要求工作人员与地方领导干部之间不得有工作之外的私下接触。一些违纪违法的干部往往不把这些制度当回事,等到出事之后才明白这些制度存在的意义,追悔莫及。

  孟弘毅:我在中央纪委工作期间,利用十多年的时间吧,在自己所联系的地区,逐渐地编织起了自己一个关系网。我呢,就把这张网当作自己为其他人员和商人老板办事的一个途径,利用的呢,是自己和其他地方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和影响力。

  崔建楠:经营这个人脉网,想以此来实现自己方方面面的这个利益。

  孟弘毅:实际上,我在编织自己的网的同时,也成为他们网上的一个结点,被他们编到了自己的网里去。

  【解说词】孟弘毅和一些商人老板交往密切,最终也因此泄露了办案机密。当时,他所在的处室正对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展开初核,有两名辽宁老板主动向孟弘毅提供各种物质享受,并向他打听消息。

  孟弘毅:给我提供了这种,一些我以前没有经历过的一些物质享受,对方也给我承诺过,利用他的平台和关系帮助我呢,引荐一些关系,实现我尽快地提拔。我在这种利益,物质利益和政治利益的这种双重诱惑下,我所了解的信息给他们透露一点,一方面是说表示我对他信任吧,对对方的信任;再一个呢,也想展示一下自己掌握一些内幕的情况。

  【解说词】而这两名老板得知消息之后,转身就迅速透露给了相关涉案人员。

  崔建楠:就是未采取措施之前,已经把这个信息,要办理的信息泄露了,使得案件之后的查办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解说词】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其实都清楚执纪违纪、执法犯法性质的严重性,之所以铤而走险,归根结底还是败给了内心的欲望。孟弘毅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解说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铁面无私清理门户、严肃查处害群之马的同时,坚持创新管理,不断完善依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的工作规程、审批流程,形成内部权责明晰、相互监督制约、运转协调顺畅的工作机制,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

  【解说词】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工作程序,主要包括问题线索管理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几大环节。过去,纪检监察室一个部门承担多重职能,权力过于集中。新的工作机制实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分设、职能分离。不论任何渠道得来的问题线索,都要汇总到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集中管理,然后交由监督检查室综合研判后提出处置意见,并报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批准。处置意见经批准后,确定要进行谈话函询或初步核实的,由监督检查室负责;初步核实之后需要立案审查调查的,由审查调查室负责,形成审查调查报告后,移送审理。案件审理室作为最后一环充分发挥把关作用,对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处理、量纪适法标准以及办案手续、程序方面进行审核。审理意见还需要提请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按程序报同级党委审批。相比过去,这样的职能分配合理地分解了权力,监督检查部门负责联系地区和部门的日常监督,审查调查部门负责对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案件审理部门负责审核把关,既同向发力、相互配合,又各司其职,相互制约。

  韩晋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基于对过去这个弊端的一些梳理,监察体制改革之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着力就在这方面,形成了这四类主体,四类内部机构相互协作、相互制约的一个工作机制。

  【解说词】同时,积极探索运用信息化、网络化等科技手段,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程序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涉案财物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推开使用,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已经上线运行,流程统一规范,全程留痕可追溯。种种举措,为的都是加强监督制约,管住队伍中的大多数,惩治极少数。

  周煜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监察体制改革之后,我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自身刀刃向内,我们自身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力度加大。

  【解说词】这里是吉林省纪委监委。2018年9月10日,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邱大明像往常一样踏进办公楼,却看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的工作人员正在等待着他,他心里立即明白了。

  邱大明(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就觉得这一天终于到了,其实我有心理准备,当时我也挺平静的,很平静,我知道,早晚来临,逃不掉。

  【解说词】邱大明,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邱大明案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查处的第一起省级纪委监委领导干部案件。对他的怀疑始于2018年3月,当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违纪违法线索组织核查,在调查过程中,工作组感觉到背后有暗流涌动,阻力重重。

  姜子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先后不同时间被采取措施的人,刚一到案的时候的说法都是一致的,这就是串过供的。相关人员深度串供之后,对我们的调查工作实际上是造成很大的阻碍的。

  【解说词】从深度串供的现象看,相关人员应该已经提前得知了消息,工作组由此怀疑有内鬼,经过分析,邱大明被列为怀疑的对象之一。

  【解说词】当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组到吉林开展工作,按照程序由吉林省纪委监委进行配合。虽然具体调查内容对邱大明是严格保密的,但他通过经手签批有关手续,作出猜测和判断。

  姜子天:他掌握案情是掌握不了的,但他可以判断动向,去找相关人了或者去相关单位了,或者调取相关材料了,像邱大明在这样重要的岗位上,他又长期在这地方工作,对社会面和人物关系有所了解的话,他是有自己的推测和判断的。

  【解说词】还有一个发现更加重了工作组对邱大明的怀疑。工作组调查内容中,有一项和早年间的吉林省审计厅职工住宅建设项目相关,而邱大明当时正好担任吉林省审计厅副厅长。当工作组向他了解某涉案老板宋某某和该项目的关系时,邱大明的反应十分可疑。

  姜子天:邱大明闪烁其词,甚至提供了一些虚假的情况和信息,某一个重要的涉案人,私营企业主,他就告诉我们说这个人从来没有参与过相关的工程建设,与这些问题没有关联。但是呢,我们在后来的很快地进一步的调查呢,发现他讲的是假的,提供了虚假的情况。

  【解说词】工作组的怀疑没有错,邱大明正是泄密的内鬼。原来,该涉案老板宋某某既是王尔智案的重要涉案人,同时也和他存在权钱交易。邱大明担任吉林省审计厅副厅长、省纪委副书记时,利用职务便利为宋某某的房地产公司经营提供帮助,收受其财物300余万元。邱大明为了隐瞒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将中央纪委调查王尔智的重要案情泄露给宋某某,同时泄露给王尔智的近亲属,甚至唆使他们强硬对抗调查,案件调查工作初期的被动和困难正是由此造成的。

  邱大明:这个人和我有关系,我想他要进去了可能把我就得牵出来,就跟他说了情况,主要还是想保护自己吧。

  【解说词】发现邱大明可疑之后,工作组在安排配合工作时,有意对邱大明采取回避措施,并将相关线索移交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干部监督室由此深入调查,发现邱大明执纪违纪、跑风漏气的行为并非个例。早在2017年下半年,吉林省纪委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福波问题线索初核时,邱大明就多次将信息泄露给高福波,甚至逐条告知他具体举报内容和核查重点。

  高福波(吉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 董事长):我们两个都是有事打个电话,晚上约个地方喝茶,这样见面。是有一次呢,晚上我约他喝茶,后来他说,在车里坐一会吧,在车里面跟我说的这些事。当时他就说我有举报信,他还用一张纸给我列了11条,是12条,我没太记住。

  【解说词】邱大明的泄密,让高福波得以有针对性地准备对抗调查,使得那次初核无功而返。

  高福波:邱大明这个人很有心计,他帮人都不会白帮的。所以他有事的时候,他会点你。他说他女儿在北京上班,她工薪阶层,没房子、没车,那也挺难的。他说这些话,实际上就是给我一种暗示,后来之后呢,我给他拿了5万美元。

  【解说词】邱大明家附近的一家茶室,是他和一些关系密切的老板会面的固定场所。除了直接泄露工作机密换取个人利益,邱大明还利用纪检监察干部的影响力为多名老板办事。一次次“喝茶”的背后,是一次次赤裸裸的利益交换。

  滕铁池(涉案商人):这不我俩总在一起喝茶嘛,他就总问北京的房子现在怎么个情况啊,还有这个,我的钱现在怎么样,宽不宽裕,就是总是这么问。后来我凑点钱,就把这个房子给他买了。

  【解说词】滕铁池也是与邱大明关系密切的商人之一,这套位于北京四环附近的房产,就是他在邱大明的“暗示”下出资1600万元为邱大明购买的。

  张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这些滕铁池的项目,从审批,从拿项目到缴保证金,到办理贷款,到去协调容积率,到去协调影响相关单位的建筑的采光,没有一个地方不涉及到邱大明,所以他给他利益也是大的。

  【解说词】邱大明为商人老板办的事,涉及到多个部门,而他打的招呼往往都能办成,这也警示着制约纪检监察干部权力的重要性。

  张伟:邱大明在协调这里一些事情的时候,他也会暗示这些官员,你又有什么,接到反映你有什么问题呀,马上要对你谈话呀,要对你函询呀,他让这些官员能体会到,是他在管着这些官员。

  【解说词】邱大明一边不遗余力地用权力谋取私利,一边小心翼翼地用各种手段防备调查。被调查时,他名下的银行账户里只有极少存款,但他实际收受贿赂达三千多万元;他名下没有任何房产,但实际上他多年来利用权力,低价买房20多套,经手的房地产交易达60多次,累计赚取差价860多万元。

  邱大明:我自己名下也没用我名,用的是比如说我母亲的名,或者是一个近亲属的名,都是这类的,其实也是一种回避吧。

  【解说词】工作组察觉邱大明的内鬼嫌疑,对他采取回避措施之后,邱大明感觉自己可能要出事,开始着手转移赃款赃物。

  张伟:同一个小区,在他楼的背面,有一个车库是废旧的,就是别人的,他借过来了,装他的酒水,三千多瓶茅台酒码得满满的,还有两个文件柜装满了钱。

  【解说词】同时,邱大明联系所有和自己有经济往来的老板,意图私下串供,对抗调查。

  滕铁池:他说呢,要我去一趟,我接电话我就去了,我到那儿之后,他就是在另一个车上出来就上我车上了,跟我说呢,出事了,就找我就是,那意思就是,房子的这事别说了。

  高福波:拿着一个其他电话给我打的电话,不是他平时电话。他打电话他说我是老邱,我说你听着就行了,他说可能是要被中纪委带去调查了,如果将来要是问起你,你就说给我买过衣服就行了,没有别的来往。

  【解说词】所有的掩盖,终究是枉费心机,邱大明最终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相关涉案人员也得到了应有的惩处。2019年11月5日,法庭公开审理,邱大明因犯受贿罪、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邱大明:像我这就属于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造成的影响、带来的损失,其实是非常大,非常大的。

  【解说词】2019年,全国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9800余人,组织处理1.3万人,处分3500余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50人。这组数据彰显着纪检监察机关防治“灯下黑”,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的决心和意志。

  周煜华: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它不仅仅是违纪违法的这个干部个人受到惩处这么简单,它会透支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影响党的形象。

  【解说词】打铁必须自身硬。纪委监委是否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决定着党的自我监督制度能否有效运行,必须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首先是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和监督,始终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唐学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二级巡视员):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其根本目的就是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做出立案审查调查决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事项,应当及时向党中央或者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在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等环节,规定了11项应当报同级党委,或者其主要负责人审批的事项,确保纪检监察机关运行法治化、规范化。

  【解说词】同时,纪检监察机关也积极探索接受外部监督的有效方式。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以国家根本法形式规定了人大与监委之间的关系,明确监察委员会由人大产生,受其监督。

  曾萍(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监察室主任):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开展对监委的监督工作,我们明确了一条工作上的原则,就是审慎稳妥、依法有序。从三月份开始,组成了五个调研组,分赴全国九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实地调研,主要的目的,一个是了解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的有关规定实施的情况,同时呢,也是广泛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让监察体制改革这样重要的一个改革能够落地生根,能够贯彻落实好。

  【解说词】在实际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已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之间,建立了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司法监督得到充分发挥。

  郭宏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对于涉嫌职务犯罪案件,要按照刑事审判证据的要求,根据刑法、刑事诉讼法的要求来收集、审查,来鉴别我们的证据,能够使案件经得起检验,经得起法庭质证。检察机关呢,负责审查起诉,看到我们移送的案件,认为比如说事实不清楚或者是证据不够充分的,或者定性上有争议的,案件质量上如果是有一些比较重要重大的问题,它需要退回来,交给监委进行调查,再重新调查补证。

  【晚间新闻:2018.12.17】12月17日国家监委在京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优选聘请50名特约监察员。

  【解说词】实行特约监察员制度,是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举措。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13位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应邀列席,这在中央纪委全会历史上是第一次。

  周光权(清华大学教授 特约监察员):从这个制度设立的初衷来讲,是要增强对国家监察委的监督,引入社会力量来监督这个监察机关。所以我们也觉得我们的使命很光荣。

  【解说词】一方面切实强化监督,一方面培育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过硬的队伍,目的都是锻造出一支符合忠诚、干净、担当标准的纪律部队。

  【解说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标对表党中央部署,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按照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求,找差距、明目标、定措施、抓落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字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

  【解说词】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加大培训力度,推进全员培训。

  高伯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部副部长):全员培训是建设高素质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现纪检监察队伍战略性重塑的重要抓手,工作当中我们加强统筹谋划,围绕改革后新的执纪执法工作要求、业务流程和工作规则,以应知应会基础知识为重点,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着力打牢干部队伍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

  【解说词】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干部队伍建设专题研讨班等380余个,培训各级纪检监察干部7.3万余人次。

  【解说词】党的十九大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行动诠释着这支队伍的标准,维护着这支队伍的初心,其中涌现出了许多令人敬佩的先进典型。

  【解说词】2019年8月10日,台风利奇马登陆,给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带来百年一遇的强降雨,全乡多处山体塌方、道路中断。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乡监察专员李夏,顶着狂风暴雨在一线抢险救灾,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自己却不幸遭遇山体塌方,33岁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抢险救灾的路上。

  王全胜(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人大主席):当时我们是护送了一对母子,护送他们通过下面的塌方体之后再回来。我听到有山体摩擦的声音,我当时是喊了一声不好,塌方了,快跑,但是我跑了几米之后,就在这一块,一转身一看,李夏已经找不到了。

  【解说词】李夏牺牲后,真心想念他的不仅是他的家人。在他曾经任职多年的长安镇高杨村,村民们听说李夏出事的消息都掉了泪。在他们眼中,李夏不仅是个好干部,更是个让他们真心喜欢的年轻人。

  冯兰香(当地村民):自从李夏牺牲了,问起哪个人,人家都还是眼泪汪汪。我有时候想这么好的人,怎么也都,到现在我都手机里面还有照片,我看看他,我说怎么就走了,我也不相信。

  【解说词】冯兰香的弟弟冯孝华因智力障碍从小生活不能自理,长期随姐姐生活,李夏真心诚意地尽力帮助这对姐弟俩,这份真挚村民们自然感受得到。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群众。80后李夏从城市主动到农村工作,对于他这样一个小时候穿凉鞋都怕沙子硌脚的城市娃,现在却能光着脚下村,迅速融入到老百姓之中,帮助村民们做了许多实事。

  冯兰香:他经常打电话关心,有的时候感觉他比我儿子还亲,为什么这么说呢?有一回都是星期六跑到外县去,还去看我们,根本是做不到的一般人。

  李夏女儿:爸爸晚安,我爱你,这是我画给你的最佳礼物,我好想你呀,你可以快快回来陪我一起玩吗?

  【解说词】李夏是个很顾家的人,长期在偏远乡镇工作,每晚都与妻女视频。

  李夏女儿:爸爸,我也特别特别地想你,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得来呀,爸爸……

  【解说词】他把女儿养在手机里,把群众放在心尖上。在村民们眼中,李夏是个温和亲切的年轻人;而在工作中,他却是个坚持按原则办事、敢较真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从2016年3月至2018年底,他担任绩溪县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不到3年,主办或参与办理问题线索75条,立案审查26起,处分26人;到荆州乡任职仅半年多,就立案6件,办结5件。在工作笔记上,李夏这样一笔一划记录着自己的心迹:想一想对大诱惑有没有动过心,对小意思有没有沾过边,对微腐败有没有黑过脸。在基层工作8年多,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组织上从未收到过任何关于他的不良反映。

  【解说词】像李夏这样心系群众、担当尽责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还有很多。湖南省邵阳市纪委副书记苏远刚,接到关于当地一个村庄易地扶贫搬迁房屋墙体开裂的网络举报,第二天就直奔现场,走访39户贫困户,弄清问题督促解决,最终让9名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1户住宅得到及时修复。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蒋雪原,以铁面无私著称,在纪检监察工作一线19年,从未接受任何吃请,任何人想为案件说情都被坚决拒之门外,2019年8月突发脑出血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云南省临沧市纪委第三审查调查室副主任方游,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担任菖蒲塘村第一书记,不论是基础设施、技能培训还是产业发展都做得有声有色,他任职结束时,村民们集体相送,依依不舍……这些纪检监察干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守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恪尽职守、廉洁奉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周煜华:对党忠诚,这个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传统和根本本色,就是我们必须要做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要带头讲政治,要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完成好、贯彻好。

  【解说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面对新时代、新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完善自我监督制度,提高执纪执法业务能力,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关键词:国家监察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