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国家监察》为啥这么火

来源: 长城网  默城
2020-01-16 15:39:3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默城(浙江)

  央视新闻客户端1月16日消息,自1月12日开始,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五集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在央视综合频道晚八点黄金档播出。

  凭借权威的视角、生动的细节及精良的制作,《国家监察》一经播出便引起关注。据CMS时段收视率显示,《国家监察》在央视综合频道24小时收视率排名第二。在网络平台上,《国家监察》高居爱奇艺纪录片热度榜单第一名,芒果TV纪录片推荐榜单第一名,腾讯视频上线2小时播放量超过24万,《国家监察》迅速成为全网最热纪录片。

  到现在为止,《国家监察》已经播出了四集,可以说是集集爆款,在互联网上引发了热议,也上了热搜。有人不禁问,《国家监察》为啥这么火?

  我们先从纪录片里一些引发公众关注的细节来看,比如,“贵州贪官往下水道倒茅台倒不尽”、“两亿赃款堆家中不敢花”、“贫困乡为刷白墙竟花799万”和“贪官家中搜出674张购物卡”等。这里每一个事,都刷新着人们对贪污腐败的认知, 更严重突破了道德和法律的现实底线。而且,也都事关社会公共利益,刺痛了人民群众的心。如此,自然能“收割”受众的注意力。

  不仅如此,片中还曝出很多“惊心动魄”的情节,且都是首次披露的。王晓光与他人约好暗号接头密谈、经销商为讨好袁仁国送黄金打造的“仁国鼎”、艾文礼带着三个箱子去自首、秦光荣1600平方米的“秦家大院”等。这些情节真让人惊掉下巴,可能连电影电视剧都不敢这么演。既然比电影电视剧都要精彩,那吸引着观众,便不足为奇。

  也要认识到,电影电视剧毕竟大多是虚构的,是艺术的加工和想象,可《国家监察》播出的这些内容,都是真实存在的情况。就凭“真实性”这一条,便可以“鹤立鸡群”了。

  更重要的是,这些真实性的东西,还能一五一十呈现给世人,这是对人民群众负责任的表现。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真实性和具体呈现,也是自带流量的。

  当然,就吸引力而言,再怎么精彩的题材和过程细节,也比不上最终的结果。那些曾身居高位的贪官,当初再怎么猖狂,也终究难逃“被抓被查”的命运,都成了《国家监察》中的负面典型。

  带着这样的已知结果去看这部纪录片,更有大快人心之感。也能切实感受到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的现实重要性,感受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更能切实明白,全面从严治党,事关每一个人的切实利益,是人心所向,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互联网上的一个个点赞留言,也源自于每一个网友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拥护,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期许。

  《国家监察》这部专题片,对于国家权力机关以及相关工作人员来说,是一堂警示课,而对于人民群众来说,也是一堂教育课。除了能明晰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的重要性外,更能认识到监察体制改革的前瞻性和必要性。

  当下,“谁动群众的扶贫奶酪,纪委监委就动谁”已经成为现实最嘹亮的号角,追求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把公权力关进笼子里,也正在稳步推进。

关键词:国家监察,权力,监督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