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中国加大开放力度 外商加码深耕中国

来源: 南方网  
2020-01-13 20:36:45
分享:

  今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施行。在华外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外商投资法确立了新型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已上升到更全面、更高水平的新阶段,有效提振了外资企业的信心。

  去年10月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时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为全球跨国公司创造的机遇只会越来越多。我们欢迎全球企业家来华投资兴业,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创美好未来。进入2020年,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正式施行,无疑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进一步释放出充分的开放诚意,给外商投资中国、深耕中国吃了一颗定心丸。

  外商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在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跨国公司发挥了积极作用,也获得了相当可观的投资收益,更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的决心和行动。“我们将外商投资法视作这一进程中新的重要一步。”巴斯夫亚太区总裁柯迪文用投资中国的经历,道出了中国出台外商投资法带来的更强信心和更多期待。中国政府向来一诺千金、言出必行,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宣示开放诚意、释放开放红利,赢得了外商的广泛信任。

  中国持之以恒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日益放大磁场效应。中国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显示,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规模从2015年的1.9万亿美元下降到2018年的1.3万亿美元。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连年稳定增长,2019年前11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747家,实际使用外资845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表明了外商对中国营商环境的高度信任。外商投资法等法规为创造更加优良的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投资环境提供强有力保障,势必掀起新一轮外商投资热潮。

  中国坚定扩大开放诚意足,外资加码深耕中国热情高。2020年刚刚到来,很多跨国公司纷纷表达出布局中国市场、扩大投资规模的意愿,并且已经开始落实计划、付诸行动。去年9月在上海投资10亿元人民币开设机器人工厂、12月在深圳成立开放创新中心的ABB集团高层表示,ABB在华累计投资达170亿元人民币。未来将继续植根中国,持续投资中国市场;陶氏公司在张家港拥有中国最大的有机硅一体化生产基地,创造了平均每18个月落户一个新项目的纪录……着力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快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制度型开放转变,越来越开放的中国魅力四射,成为全球资本共同看好的投资热土。(南方网秦仲)

关键词:中国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