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中考体育100分,下猛药也得警惕副作用

来源: 长城网  凤池
2020-01-06 16:13:3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凤池(上海)

  2019年年末,云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最大的“看点”是,将体育的分值从50分提高到100分,与语数外分值相同。

  这100分中,身体素质占60分,包括引体向上、坐位体前屈、长跑等;体育技能占40分,包括排球、篮球、足球等。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考试方式将三年一考改为一年一考。

  这一“大动作”,迅速引发争论。赞成者认为,此举能让体育课“麻雀变凤凰”,倒逼学生重视体育、加强运动,从而达到增强体魄、促进健康的目的。反对者则认为,此举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即将体育变成新的应试课程,增加学生增负。

  要承认,赞成者并非毫无道理。长期以来,对体育重视不足是普遍现象。“体育老师总是生病”“体育课总是被语数外老师霸占”……这些不是段子,而是几代人的真实经历,今天仍适用。前段时间,一位体育老师用考试“卑微”婉拒屡屡借课的其他任课老师的聊天记录,让不少人感叹体育老师“太难了”。

  云南省教育厅2018年对全省16个县的小学四年级和初中八年级的抽查显示,四年级的数学周课时超过正常课时数的60%,八年级数学周课时超过正常课时数的90%;四年级体育开课达标率61.2%,八年级体育开课达标率只有38.7%。

  这些现实,似乎都能推导出一个论点:要真正让体育课程开展起来,提高分值是最简单见效的办法。当对现有制度的修修补补不足以撼动困境时,就需要下一剂猛药。

  要肯定,云南此次改革的初衷,及改变现实的决心。但问题是,猛药往往是有副作用的。当副作用够猛烈时,可能就冲了药效。

  从逻辑上讲,提高分值,会保证体育课的真正开展,从而改善学生体质吗?可能,但未必。因为这个因,会演化出多种截然不同的果。难保一些学校不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比如在初中前两年不开展体育课,而在最后一年乃至更短的时间内,突击强训。如此,培养的是学生对体育的应试能力,而非体育技能、习惯和对体育的兴趣。更难保焦虑的家长们“考什么补什么”。据报道,云南已经有家长在打听体育培训班了。如此结局,学生感受不到体育的正面意义,反而加重了负担。

  其次,一些网友指出,中考体育100分,对于一些天生体质弱的学生不公平。这也是个很现实的问题。即便是少数群体,他们的利益也不能不考虑。因为教育公平,是要追求所有人公平的最大公约数。

  更现实的问题在于,对于城市学校来说,体育课不能真正开展,学生中小胖墩、小眼镜问题突出,主要原因是,激烈的教育竞争使得人们追逐“考什么学/补什么”,是人的教育观的问题;但对于农村偏远地区的学校来说,还存在场地设施不足、师资力量缺乏等客观原因。如果不看到这种城乡差距,“一刀切”式的提高中考体育分值,有可能加剧城乡教育差距,对农村学生造成新的不公。

  说到底,提升体育占中考的分值,是落实体育课程真正开展,培养学生体育兴趣、技能和习惯的途径之一,但不是最佳选择,更绝非全部。要改变现实,根本在于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爱上和享受体育。

  对此,一要做减法,尽力为学生减少过重的课业负担,让学生有时间和精力参加体育运动;也要减少体育课的应试色彩,让学生参加体育运动成为自觉行为。二要做优化,既要根据现实调整完善体育课程的设置,也要改变单一机械的课程评价机制——比如有网友指出,现有的男生引体向上项目,很多学生连及格都做不到,能否进行调整?三要继续探索综合评价、多元化的录取模式,确保有体育特长的学生有通畅的升学渠道,杜绝现有考核模式中不规范的行为,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公平公正、有序竞争的升学环境。

  退一步说,即便要提高中考体育分值,提高多少、如何实施、如何兼顾少数群体和农村学生的利益等,都应有一个深度调研、科学评估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过程。

  教育是一门精细活,要有改革的创新努力,也要尊重规律,讲究循序渐进,避免急躁和功利化。其实,早在2005年,教育部就下发了《关于落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的意见》,要求中小学校要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的时间。十几年过去了,有多少学校做到了呢?

关键词:中考体育,招生,改革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