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2020阳光下,让我们笃定前行

来源: 长城网  芦静
2020-01-01 10:43:54
分享: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一睁眼,我们已身处2020年份。2019年,你的梦想和目标都实现了吗?新的一年,你又有哪些憧憬?

  “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振奋人心的话语,成为网络上刷屏的“金句”,引发亿万人共鸣。

  2019年12月31日,参观者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门前留影。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巨轮始终稳稳前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全面深化改革气势如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轰轰烈烈;基层减负工作取得实效……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很多大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群众也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北也是一样。

  刚刚过去的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北雄安新区视察指导,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给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发来贺信,对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发自内心地感恩总书记、感谢党中央,广大燕赵儿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用汗水和努力推进民富国强、民族振兴。

  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新年贺词《砥砺奋斗新时代 拼搏竞进奔小康》,道出了7500万燕赵儿女的心声。

  2019年12月30日上午8:30分,京张高铁首次列车G8811次列车从北京北站发车。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这一年,有欢笑和感动,也有泪水和失落。或许,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梦想而奋斗。因为有梦想,平凡的人也可以演绎不平凡的“精彩”。

  要总结、盘点,更要追问、自省。试问,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都实实在在落实了吗?主题教育是不是已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基层干部是否真正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了出来?依法行政,提升治理能力,做到了吗?创新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有具体谋划了吗?

  2019年悄然离去,尽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势不可挡,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且一年比一年任务重,一年比一年要求高。这就提醒我们,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年终总结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此时,每一位为梦想而努力奔跑的人,不妨将这一特殊时刻看作是一个内省、整理自我的机会。总结一下自己在过去一年的追梦路上都做了些什么,有哪些得与失,并计划一下自己新的努力方向,打起精神迎接新一轮战斗。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无论是事业略有小成的你,还是立志做大事的他,都需要按下“快进键”,回归初心继续奔跑。

  遇到更好的未来,首先要成就更好的自己,也只有将个人“小梦想”汇入民族复兴的“大梦想”,才能凝聚起亿万追梦人同心逐梦、共创未来的洪荒伟力。

  新时代,河北发展充满希望,燕赵儿女大有可为。在2020年的第一缕阳光照耀下,迎接新挑战,追梦路上愿有你有我还有他。(芦静)

关键词:新年贺词,梦想,实干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