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10万手术费压垮一个父亲,悲剧不能重演

来源: 长城网  于平
2019-12-13 17:36:3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于平(江苏)

  12月6日上午,河南焦作一名正在医院治疗的48岁男子韦某某默默离开了医院,随后消失在监控视频中,并与家人失去联系。据韦某某的家人分析,韦某某离家,或许和不久前被查出患有冠心病,并得知需要10余万的治疗费用有关。记者12月12日上午从韦某某的家人处得知,韦某某已经被找到,但是已经确认离世。

  儿子说,父亲平时挺开明,和他谈过很多次心,表示支付得了这笔费用,可能是他无法接受生病的事实。

  冠心病并非绝症,但高昂的治疗费用,却压垮了一个父亲。虽然这10余万的治疗费,如果有医保的话,也不用患者全部自己掏,报销后只需几万元。但这几万元对于一个常年在外打工,并不富裕的父亲而言,仍然是心头的一块大石。加之可能是患病后心理也变得更加脆弱,这位父亲最终走上了不归路。

  斯人已逝,我们没法了解这个父亲走向生命终点的心理状态,我们更无法苛责他的选择。但可以确定的是,现实中,像这位父亲一样,身份卑微,并不富裕,却担负养家糊口责任的父亲,为数不少。这样的家庭,节衣缩食,省吃俭用,经济能力是极为脆弱的,对于大额支出往往格外敏感。一场重病,一笔几万十几万的医疗费用,就可能让这个家庭陷入危机,给作为家庭支柱的父亲,造成难以负荷的压力

  然而,我们的社会对于这样的家庭,所能提供的支援,仍然不够。诚然,最近几年,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公民个体的抗风险水平与十多年前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在广大农村,医保也了分覆盖大部分人群,农民舍不得看病,看不起病的现象越来越少。但毋庸讳言的是,现有的社会保障,依然处于较低的层次,大病支出依然是普通家庭沉重的负担

  在农村地区,这个问题尤为突出。本来相对于城市医保体系,农保的保障水平偏低,与此同时,为了鼓励农民在本地就医,支持基层医疗机构,农保往往在本地基层医院报销比例较高,而一旦在城市的大医院,尤其在异地城市,报销比例就低很多。而基层医院的人才、技术实力决定了,它们的大病治疗能力是相对欠缺的,农民为了看病大多还会选择去大城市,哪怕因此不得不多掏一大笔钱。

  从韦某某儿子的描述可知,韦某某选择轻生,或不仅是因为医疗费的压力,无法接受生病的事实,觉得患冠心病会影响劳动能力,担心“以后没法挣钱了”。这样的担心,其实切中了社会保障的另一个痛点,那就是在农村地区,低保和养老保障虽然也在普及,但保障水平远低于城市,一个农民,一旦失去劳动能力,可能将无法扛起养家的责任,生活质量也无法保证。

  应当说,以上问题,近些年来已得到正视,并纳入解决的日程。所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就是其中重要一环。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多照进农村,无论是农村低保、医保、养老保障,水平都不断在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这样的进程有先有后,有快有慢。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人人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我们依然在路上。

  希望,这样的进程能够再快些。社会保障覆盖和提升,其实也是在和生命赛跑。社会保障覆盖更广和提升更到位,就可以给更多韦某某这样的弱势人群带来信心,改善那些经济能力脆弱的家庭的困境。我们的社会,应当有能力避免一个父亲被几万手术费压垮,这样的悲剧无论如何都不该重演。

关键词:手术费,离家,离世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