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南水润北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年发挥了哪些效益?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刘亮
2019-12-11 13:29:34
分享: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 题:南水润北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年发挥了哪些效益?

  南水北调极大缓解了中国北方地区的用水之急,发挥了诸多社会效益。今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记者近日跟随媒体考察团采访了中线工程给沿线地区带来的变化。

  水好空气好,呼吸舒畅

  “原先的水一煮,这壶里就是一圈水垢。”河南省焦作市的市民王褚乡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通以前,大多数居民饮用水源是当地的地表水,水质较差。

  南水北调焦作段位于中线工程的中上游,全长38.46公里,是目前焦作居民的主要饮用水来源。截至今年10月底,南水北调焦作段累计供水量达到7060万立方米,城区50多万人直接受益。

  “通水总干渠面积为焦作增加了50万平方米的水面,也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焦作市区的‘小气候’。”焦作市南水北调城区办主任马雨生说。

  目前,焦作市南水北调生态保护带工程沿着干渠两侧建起了绿化带,总占地面积为4026亩,绿化面积144.5万平方米,绿化率达80%。

  “现在水质好了,空气质量好了,呼吸也感到舒畅了!”王褚乡笑呵呵地说道,“政府为老百姓做了大好事!”

  反向回补涵养生态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终点北京带来明显变化。北京市水资源调度中心副主任王俊文说:“以前北京市主要使用地表水、地下水。现在南水北调成为了城市供水的主力水源。”

  王俊文表示,南水抵达北京后不仅进入市政管网进行日常城市供水,还对水源地“反向回补,即把一部分南水输送到北京密云水库和回补地下水,将部分水蓄存起来。

  据王俊文介绍,北京已累计接收来水52亿立方米,其中35亿立方米用在自来水厂,6亿立方米补给大中小水库,剩下的回补水源地。

  据统计,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埋深平均为22.78米,比去年同期涨了31厘米。与2014年年底南水北调进京前相比,地下水水位回升2.88米,相当于增加地下水储量14.8亿方立方米。

  “原来水库年均要供3到4亿立方米的城市用水,现在每年只需供应1亿立方米。”北京市密云水库管理处主任刘大根介绍,南水北调为密云水库提供了休养生息的机会。

  为南水北调“保驾护航”

  南水北调成败在水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陶岔村的陶岔渠首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总阀门”,该枢纽担负着向北京、天津、河北、河南等地输水的任务。

  陶岔渠首不远处设立着陶岔水质自动监测站。该监测站是丹江水进入总干渠后流经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水质自动监测站,是一个可以实现自动取样、连续监测、数据传输的在线水质监测系统。

  据陶岔管理处安全科负责人井菲介绍,它可以监测89项指标,涵盖了地表水109项检测指标中的83项指标,主要监测一些水质基本项目、金属重金属、有毒有机物、生物综合毒性等项目。整条南水北调中线共有13个这样的水质自动监测点。

关键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