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监督食堂卫生被打被罚,处理“发现问题的人”?

来源: 长城网  马涤明
2019-12-03 17:01:29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马涤明(内蒙古)

  近日,江苏淮安启英外国语学校,生活部主管王凤梅认为学校食堂卫生存在问题,与食堂工作人员交涉时发生矛盾,最后被打,她报警后,却与食堂负责人一起遭到学校处罚。校方称其未经允许报警,对学校声誉造成恶劣影响。

  校方给王凤梅老师列出的错误,一个是“现场撕打”:因膳食部主管限制王凤梅吃早餐并抢夺其饭碗,造成现场撕打,在师生面前造成恶劣影响。再一个,王凤梅在未得到授权情况下到膳食部进行过细监督。第三个问题,是未通过正常途径反映问题——不应该私自打电话报警,给学校声誉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归结为一句话,实际上就是涉事老师给学校造成了恶劣影响。而站在学校管理者的角度,“恶劣影响”关系到学校声誉,进而会影响到招生,最终影响到学校的经济利益。学校因此而将更重的板子打在监督者身上,而引发冲突、工作确实存在问题的膳食部负责人,反而受到比较轻的处罚,也是“有道理”的。

  “翻译”一下学校的处罚通报,它实际上是在说,学校食堂存在卫生问题、食堂负责人擅自“断供”二年级学生和生活部老师的伙食等等,都可能不是大问题,大的问题是,家丑被外扬了出去。因而,必须严厉处罚外扬家丑的王老师。

  按理说,本校老师发现食堂卫生或其他任何管理问题后,向学校管理层反映,被打后先向校方投诉,也是一种合理的解决方式。但即便老师监督食堂卫生、“反抗”早餐被断供的方式存在不妥,学校就该把处理问题的矛头重点指向这位老师吗?老师有些做法再不对,至少是她发现了问题并端到了台面上,而这对于学校完善和提升管理水平是非常有益的

  于此而言,校方对发现和提出问题的老师首先应进行表扬,其次再针对其某些做法的不妥提出批评。

  当然,如果“现场撕打”中,王老师也有“打架”行为,依规处罚也是应该的。但对王老师的处罚重于“始俑”的膳食部负责人,不免让人质疑,校方最重视的问题不是食堂卫生不好、内部管理存在缺陷,而是学校的“形象包装”被撕破而露出了真面目。

  表里如一的形象,从来不怕谁来“撕破”。一些单位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维护形象”上,拼命粉饰外表,而“里子”则成了绝不可为外人道的内部机密,一旦外泄便怒不可遏,往往是“不解决问题而专门解决提出问题的人”,这种本末倒置的行为方式,实际上是管理动机不纯的表现。

  一起学校工作人员发生冲突事件,暴露了很多问题,比如管理层对食堂卫生情况的失察,比如内部沟通不畅、团队合作精神缺失等等——这些才是需要管理层重视并解决的问题只解决发现问题的人而不思解决问题,结果必然是,今后谁都不敢直视问题,最终导致问题越来越多,其实这并不符合校方和出资人的利益。

  道理虽然简单,但奉行“只解决人不解决问题”的管理原则也让人大跌眼镜,甚至对“禁止拍照以防外流”的自黑管理要求无意识,某些自欺欺人的思维方式是最让人困惑的问题。

关键词:食堂卫生,监督,现场撕打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