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我太难了”,你“996”,今年的流行语有多“硬核”?

来源: 长城网  黄帅
2019-12-02 16:55:12
分享:

  ●特约评论员 黄帅(北京)

  今天,《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2019年十大流行语:“文明共鉴”“区块链”“硬核”“融梗”“我太难了”“996”“霸凌主义”等词上榜。一般而言,年度流行语都是对当年的热点事件、民众热议话题的总结、再现,从这些关键词入手,也能一窥过去一年的时事动态与文化风向。

  显然,今年的流行语依然如此,除了“文明共鉴”“霸凌主义”等与重大时事有关的词之外,其他流行语大多与网络文化有关,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硬核”“996”和“我太难了”。

  据《咬文嚼字》表示:“‘硬核’,译自英语‘hardcore’,原指一种力量感强、节奏激烈的说唱音乐风格。后来引申指‘面向核心受众,有一定难度和欣赏门槛的事物’,如‘硬核游戏’(hardcore game)即指玩起来非常有难度的游戏。”与“硬核”相对应的就是“灌水”,相比那些网络上粗制滥造的视频、文章,更多人如今将目光聚集到干货多、专业性强的内容上。

  比如,随着一些美食视频博主的出现,“硬核做菜”的说法在网上流行。“美食作家王刚”就是其中的代表,王刚展示做菜技巧时,就有网友会发弹幕“硬核做菜”,以示对王师傅专业水平的欣赏。

  比“硬核”更有知名度的可能是“996”。今年多家互联网公司的员工爆出自己繁重的工作压力,“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这样的节奏遭到了舆论的抨击。随着相关争论在网上的增多,很多人也将“996”泛化为对劳累工作的代称,只要一吐槽工作,就是“996”,如果别人问起自己的工作状态,也回应一个“996”。

  “996”的流行,也可能与它表达简洁有关,毕竟数字比文字的表达更直接、更方便。过去的流行语中也不乏数字,比如“55555(表示哭)”“66666(表示赞)”“233333333(表示笑得根本停不下来)”,如果不常上网,恐怕看到这些词会一头雾水。但沉浸于网络文化里的年轻人却可以轻松掌握其中的奥妙,看到这些流行语,也会会心一笑。

  事实上,流行语在某种意义上也扮演着身份认同的角色。随着网络二次元文化的崛起,网上出现了一个新成语——“圈地自萌”,指的就是某种流行文化或流行语在一个小众范围内被认同,却无法被圈外人理解。其实,很多流行语也是“圈地自萌”的产物,最初来自一个很小的圈子,比如“我太难了”,最早出自某视频APP上的一个“土味视频”。但因为“我太难了”很符合网民们的心理诉求,逐步突破了所谓的“次元之壁”,成为被更多人接受的流行语。

  因此,当你看到这些年度流行语的时候,如果能找到共鸣,说明你也是“圈中人”,反之,则说明你不在其话语的圈定范围内。之前有人用所谓的“新新人类”形容现在网上的年轻一代,甚至说看不懂他们之间流行的语言,但这实际上不是文化修养的问题,只不过是代际差异造成的文化差异,进而产生某些偏见或误读。

  随着年轻一代在网络上话语权的增强,今后的流行语也势必带有更多的网络特性与青年属性,如果不能接受这个大势,恐怕才是真的要out了。

关键词:流行语,咬文嚼字,编辑部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