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新研究发现1100万年前陨石撞海证据 相关阅读

来源: 新华网  
2019-11-22 15:16:20
分享:

  新华社东京11月22日电(记者华义)日本一项新研究发现了约1100万年前巨型陨石撞海的证据。研究人员推测,这次事件可能与当时发生的一次生物大灭绝有关。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和东京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日本南鸟岛附近的深海堆积物中发现了特殊堆积层,从中检测到铂族元素异常富集,并且堆积层中一些特殊的球状颗粒含有大量富含镍的尖晶石。这些都是外来天体撞击地球的证据,符合陨石撞击地球时熔融及冷却过程中形成物质的地球化学特征等。

  研究小组进行年代推断后认为,这个堆积层形成年代约为距今1100万年前。由于地表尚未发现这一时期的陨石撞击坑,因此这次陨石撞击地球的位置可能仅处于海洋中。

  在距今约1160万年前地球上曾发生过一次生物大灭绝事件。研究小组分析认为,约1100万年前的陨石撞海与那次生物大灭绝相距时间很近,在一定误差范围内,因此这次陨石撞海可能导致了生物大灭绝。

  相关论文已于近日发表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研究小组表示,今后还将继续调查其他海域的深海堆积物,以便更完整地分析这次外来天体撞击事件。

关键词:发现 相关 陨石 证据 研究 阅读 1100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