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推动中巴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 环球网  
2019-11-14 17:01:44
分享:

  当地时间11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会谈。习近平主席指出,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巴西参展方的成交额比上届增长3.6倍,成绩喜人。中巴作为东西半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拥有广泛共同利益。我们看好巴西发展前景,对中巴合作充满信心,愿同巴西分享发展经验,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繁荣。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巴虽远隔万里,但经贸纽带却将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2014年7月16日,习近平主席曾在巴西国会发表的重要演讲中提到,中国和巴西远隔重洋,但浩瀚的太平洋没能阻止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进程。比如,巴西已经连续两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是首届进博会的主宾国。此次会谈也是中巴元首一个月内第二次举行会谈,将进一步密切中巴合作。

  两国政治互信日渐增强。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1974年8月15日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巴西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建交45年来,中国和巴西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双边关系实现了高水平、宽领域、多层次的发展,成了发展中大国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典范。

  两国经贸合作日渐密切。中国是巴西第一大商品贸易伙伴,是巴西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根据中方统计,2018年双边商品贸易额达到1111.8亿美元。随着两国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中巴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今年1—10月,双边商品贸易额就已达931.4亿美元。不断推进数字经济、新一代通信、材料科学、生物技术等领域合作,务实合作正助力两国加快共同发展、更多造福两国民众。

  两国人文交流日渐频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巴两国人文交流源远流长,早在19世纪初就有数百中国茶农携带茶树苗经澳门前往巴西,最终在里约热内卢等地定居并从事茶叶种植业。中国在巴西已建立十所孔子学院和三个孔子学堂,两国企业家、学者、媒体人士和游客往来频繁。加强文化、体育、艺术、青年、社会等领域合作,将促进中巴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繁荣。近年来,中巴双方从茶叶之绿到天空之蓝,从能源到科技,不断扩大互利共赢的领域。此次巴西之行,也是习近平主席自2013年以来第五次踏上拉美大陆。访问巴西期间,两国将签署多领域合作文件。可以肯定,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习近平主席此次巴西之行将进一步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愿景落地,推动中巴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让中巴合作更多地造福两国民众。(寰平)

关键词:中国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