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业界专家齐聚厦门 共话中国茶文化复兴之路

来源: 新华社  
2019-11-13 19:56:29
分享:

  新华网厦门11月4日电(刘默涵)11月3日,作为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配套活动,“中国茶文化复兴运动主题论坛”在厦门筼筜书院举行,来自全国的茶叶界人士论道茶文化复兴之路。

  中国是世界茶产量和消费大国,但中国茶缺乏具有影响力的世界性品牌,缺乏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和竞争力。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说,中国茶产业界人士应该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做好茶品牌和茶文化建设。其关键在于,提升茶文化在国内的普及与地位,让更多的国人懂茶、喝茶。同时,借鉴欧美商人在打造葡萄酒文化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树立中国茶的高端形象,以此把中国茶文化推广到世界各地。

  复兴中国茶文化,要从做大茶品牌入手。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说,当前是中国茶企走向国际化的好时机。国内茶企在打造国际品牌形象的过程中,要做好茶产品的本土化,让茶成为中国与世界深入交流过程中的友好使者。

  茶文化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说,打造茶品牌、挖掘茶文化,可以和旅游产业进行联动。这种新型的经济模式既能够适应旅游行业的快速发展趋势,也能提升茶文化的魅力,为茶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复兴中国茶文化,茶企责无旁贷。”作为茶企代表,华祥苑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文华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说,茶企应当在修好内功的基础上,借助一系列国际高端对话平台或活动走出国门,同时在国内还应当注重推广茶品牌,营造茶文化氛围,让年轻人爱上中国茶。

关键词:茶,文化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