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壮丽新时代 美好新海南】撂荒田结出“黄金果”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19-11-05 10:27:44
分享:

采摘百香果。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11月4日上午,记者跟随“壮丽新时代,美好新海南”2019全国重点网媒走进海南自贸区(港)大型活动采访团继续探访五指山。在五指山市毛道乡毛道村百香果基地,海南省纪委监委派驻毛道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黄叶军手里拿着嫩黄色的百香果,热情地请观者品尝。

  “这种黄金百香果比其他品种的百香果更甜,口感更好,别看就这么小小一颗,营养价值却是苹果的7倍,售价在15元左右,一经面市就供不应求。”黄叶军告诉记者,毛道村集体经济百香果扶贫示范基地创建于2018年10月。以前,基地所在的田地排灌条件差,散种种植效益差,这片田地曾常年被撂荒,村民们几乎很少到这里来。为提高土地使用效益,增加农民收入,该村党支部与省纪委驻村工作队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动员农户将零散地块流转土地用于村集体经济种植百香果。除了平整土地、修建排水渠、引入专业种植公司、确立可持续发展模式外,该村从一开始就决定用科学规划和技术指导进行精准帮扶。

采访团成员品尝当地特色食品。记者 李代姣 摄

  顺着笔直的水泥路向深处走去,路旁两条灌溉水渠静静流淌,连片的百香果在大地上绘就了一幅连片的绿色风景画。鹅蛋大小的百香果挂在绿色的蔓上,伴着晨露和阳光,果实更显得青翠诱人。此时,该村贫困户黄启芳等人正在熟练地挑选、采摘、打包,靠着百香果带来的良好经济效益,他们除能够得到土地租金与分红,通过劳动还能够得到每天120元的薪金。

  据黄叶军介绍,基地建成后,黄金百香果当年种植当年产生效益,年平均亩产2000公斤以上,亩产值4万元左右,将连续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户收益不少于3年。农户每年可获得每亩租金收益1000元及分红收益800元,百香果公司还以每天120元的薪金雇佣农户进行劳作,目前已带动农户280户实现增收,其中贫困户118户。

黎锦技艺展示。记者 李代姣 摄

  黄叶军表示,该村采取“村支部+百香果公司+农户合作”的发展模式,由政府提供资金建设基础设施,农户自愿流转,村委会租地,村支部与公司进行合作负责基地的生产经营管理,同时,邀请海南省农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团队多次前往毛道的田间地头,为村民进行现场培训教学,为黄金百香果产业注入强劲科技动力。基地创建改变了散种散管的模式,丰富了产业扶贫带动途径。目前,百香果种植面积已达120亩。

  为丰富乡村旅游元素,拓宽百香果产业发展道路,毛道乡还于本次网媒行期间首次策划举行了以百香果为主题的趣味互动活动。

关键词: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