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壮丽新时代 美好新海南】香茗一盏话初心

来源: 长城网  李代姣
2019-11-05 10:27:4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11月4日下午,记者跟随“壮丽新时代,美好新海南”2019全国重点网媒走进海南自贸区(港)大型活动采访团来到五指山市水满乡椰仙有机茶园,在一片青山绿水中,在丝丝缕缕清雅的茶香中,体会一份难得的宁静与闲适。坐在凉亭内,品尝着“琥珀汤,奶蜜香”的五指山红茶,望着青山远黛中的热带雨林,深刻感受了“情来朗爽满天地”的惬意。

  如果说水满乡是五指山市的一片世外桃源,那么椰仙茶园就是其中最迷人的风景之一。从高空远距离俯瞰,茶园层层叠叠,线条优美,宛如印在大地上的绿色画作;近距离观察,一株株茶树被修剪得整整齐齐,充满着蓬勃的朝气与旺盛的生命力。

体验制茶过程。南海网 供图

  五指山椰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五指山市茶叶协会会长郑丽娟从山上采摘新鲜的茶青,并邀请数位采访团成员与茶农一同炒茶,杀青、揉捻、抓条、烘干等几个步骤看似简单,却需要耐心、信心、精心“三心合一”,让采访团成员更加清晰地了解了五指山茶叶的品质特色与工艺流程

  “我从2000年来到五指山种茶,就一直坚持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全部采用人工除草,努力实现草茶共生的绿色有机种植。”郑丽娟告诉记者,水满乡气候条件优越,负氧离子含量高,冬无霜冻,每年一月就可采茶;夏秋云绕,云雾天气多达200天以上,方圆100多平方公里没有工业污染,让有机茶生产过程中病害防治有了一道天然的防护屏障,这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赋予了五指山茶叶独特的优良品质。

  十几年来,郑丽娟秉承茶农淳朴的本心。她说,每一名茶农在种茶、制茶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怀有敬畏之心,世世代代守护自己的绿色家园,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也才能进一步提升五指山茶产业的品牌与规模。

走在茶山上。南海网 供图

  坚守初心的郑丽娟,是五指山千万茶农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在他们的坚持下,在相关部门的多方努力下,五指山茶产业正在快速成长与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五指山多个部门合力制定与完善五指山红茶地方产品质量标准,科学设置产地环境、茶叶加工、贮运、包装等各个环节的系列质量标准。多个部门通过邀请省内外资深的制茶师傅利用课堂讲座、实地培训等形式,让茶叶种植户掌握茶叶绿色生产、茶园改造、茶业修剪与采摘、茶叶优质高效栽培等技术,提高茶农田间管理、采摘、制作水平,并建立茶叶生产示范基地,通过基地标准化生产,确保茶产品品质,有效提高了五指山茶叶的市场竞争力。

  数据显示,2019年,五指山市茶叶种植面积已达8509亩,除椰仙、瑞丰、水满润红、苗绿香等茶企外,农民合作社也达到了15家,累计惠及农户10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约200户。

关键词: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