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人生怎会“躺赢”,必须给大学生“增负”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秦川
2019-11-01 12:52:27
分享:

  “这是一个好信号”,针对河北体育学院40名大学生旷课多被退学等事件,教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不对自己负责,不对家长负责,不对社会负责,就应该付出自己应有的代价。

  从取消“清考”,到严进严出成共识,再到旷课过多被退学,传递的信号再明确不过,大学不是混的,天天打游戏、天天睡大觉、谈恋爱这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旷课过多被退学,绝非学校跟学生过不去,而是相关学生跟自己过不去。在最该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选择游戏人生,选择浑浑噩噩,确实不是负责任的人生态度。

  有人用“躺”来形容一些大学生的状态,很形象,也让人沉重。人生是用来奔跑的,奔跑的姿态最美。躺着的人,无法饱览壮美的风景,也无力享受壮阔的人生。人生怎会“躺赢”?不流汗水,必流泪水!

  应该看到,绝大多数大学生都很拼,并未虚掷岁月。不过,那些混日子的大学生即便仅是极个别,也会给学风乃至校风带来“感染”效应。

  从办学思想转变,到育人理念更新,再到质量标准制定,相关部门正在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提升教育质量。学生、教师、学校共同努力,在给大学生学业“增负”方面发力,我们的高等教育就更值得期待。

关键词:躺赢,减负,奋斗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