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视界

【全国网媒看湖南】Vlog|宁乡市煤炭坝:五花八 “门”迎四海宾朋

来源: 长城网  张瑞雨
2019-10-30 07:42:03
分享:

  长城网湖南讯(记者 张瑞雨)久雨初晴,行走在宁乡县煤炭坝镇,只见天蓝水净、地绿山青、厂房林立,很难想象这曾是一座“一城煤灰半城土”的煤炭之城。

  宁乡县煤炭坝,因煤而兴,而又因煤而困;如今它转变发展思路,成功实现由“地下经济”向“地上经济”转型。10月28日,“这里不一样”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网络名人行活动来到宁乡市煤炭坝镇,见证曾经的“湘中煤都”蝶变成今日的“湘中门都”。

  煤炭坝镇地处宁乡县西北部的煤炭坝镇,曾是湖南重要的煤炭产业基地,素有“湘中煤都”、“百年煤城”之称。2014年年,随着资源枯竭、生态环境被破坏,在政策和市场双重倒逼下,煤炭坝镇煤矿全面退出历史舞台,四百多年的采煤史戛然而止。

  当时,一个个废弃矿区,一栋栋衰败厂房,配着夕阳西下,让人心生迷茫:有出路吗?出路在哪?

  “让产业从‘地下’转到‘地上’,从地下‘挖钱’变成地上‘种钱’!”煤炭坝镇党委书记宋强介绍,在下决心推进煤炭产业整体退出的同时,煤炭坝不等不靠,主动走上转型之路。

  早在 2013年,通过多次走访调研,煤炭坝镇政府就锁定湖南乃至中部地区空白的大型门业生产基地,确立了以玉煤大道为轴,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的“门业集中区”,统一规划安排,改善相关配套,并提高产业的集聚性与技术水准。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搬到了产业园里,最后在这个镇子上形成了一个规模堪称庞大的门业集聚区。

  “以前叫‘煤都’,现在要叫‘门都’了!”当了30多年矿工的苏长辉见证过“煤都”的辉煌和没落,同样也见证了“门都”的兴起。如今的工作,不仅工作环境变的更好,而且还方便照顾老中的老人。

  “招商引资注重‘领头羊’的作用,带动同行业抱团落户。”宋强介绍,为消除企业后顾之忧,他们实行“围墙内的事企业管,围墙外的事政府管”的服务政策。目前已引进了88家省内外品牌门业企业和配套企业落户,保持每年落户近20家的发展态势,总体产值突破7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上万个。

  坐车经过玉煤大道,成片的蓝色厂房和企业招牌掩映在树木青翠之中,这是“充满希望”的景象。

  蓝色厂房和企业招牌掩映在树木青翠之中图片由煤炭坝镇提供

  今日的煤炭坝门业小镇,除了门业的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是成效显著,不仅建设了月牙湖水景公园、玉煤大道沿线休闲景观带等公共设施,成为全镇居民休闲娱乐、观光健身生态主题公园及工业后花园,实现“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成功举办“煤炭坝万亩油菜花节”、“湘中门都演唱会”等各类群艺活动,提升了门业行业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一二三产业互动发展;产城融合发展提速提质,高标准建设了富家村集中安置区、提质改造了重要公共空间与配套设施、成功创建贺家湾市级美丽乡村,已成为宁乡市产城融合发展重要示范点。

关键词:湖南,煤炭坝,门业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