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找差距查不足 激发自我革命内生动力

来源: 光明日报  
2019-10-13 16:43:53
分享:

  作者:吴星辰(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治党管党,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也是我们党的重要优势。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进入新时代,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这一重要要求,为全体党员在主题教育中自觉对标对表找差距、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确立了明确的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街道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为身边群众服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图为街道为优秀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颁奖。王馨悦摄/光明图片

  1、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找差距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全体党员进行自我革命、改造主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指引。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找差距必须要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明确提出“要通过广泛的学习宣传阐释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首先要搞好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要团结一致、形成合力,避免思想上的松懈、行动上的怠惰;要进一步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不断深挖问题根源,必须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着力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提高全党运用科学理论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认真理解贯彻践行自我革命精神,激发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找差距查不足,补齐短板,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矢志奋斗,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2、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规矩。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必须要做到刻印在心,落实于行,其本质是立足全体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进一步要求每一位党员加强对党章的学习、遵守和维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这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

  历史和现实证明,严明的纪律是党执政的生命线。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要遵守和维护党章,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强化党内监督,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全党团结统一;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把“四个服从”作为最基本的纪律,强化组织意识,严格遵守组织制度和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按组织原则和组织程序办事,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要严明党的廉洁纪律,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要严明党的群众纪律,坚守人民立场,增强群众感情,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严明党的工作纪律,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要严明党的生活纪律,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在生活上作好表率,在自我革命中坚守初心使命,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

  3、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找差距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者从政治上看问题的出发点。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找差距必须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

  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利益诉求更加多元,这就更加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用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需要解决的问题,围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围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围绕改革稳定发展问题,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

  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的事迹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必须要做到见贤思齐,反躬自省。向先进典型学习,最关键是要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学习焦裕禄,就要学习他勤政爱民、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学习牛玉儒,就要学习他廉洁奉公、清正无私的革命本色;学习郑九万,就要学习他“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为民情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政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为全党树立了干事创业的榜样。

  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差距,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在高尚精神的感召与激励下,在与先进典型比照、学习与效仿中,查摆不足,完善自身品格,培养浩然正气,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自我革命,勘误纠错,始终保持蓬勃朝气;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作为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的行动标杆,在学习榜样的过程中形成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用宽广的视野把握历史和时代发展方向。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越要不断查找差距,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越要激发自我革命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和锤炼自己。

关键词:从严治党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