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德国闹“教师荒” 政府返聘年近八旬退休教师被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9-09-25 20:54:22
分享:

  中新网9月24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24日报道,德国“教师荒”日趋严重,萨克森州文化部想出新招,将已退休的教师返聘回学校授课。但这一举措遭到外界批评,称政府政策对老年教师不公,也无法保障孩子获得高质量的教育。 

  据报道,上一个学年,萨克森州共返聘了331位已退休教师,其中38名超过70岁,最年长的一位教师已经79岁。这些教师大多被返聘回小学任教,以弥补那里的教师空缺。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退休教师被返聘。

  德国另类选择党对政府返聘退休教师的做法提出批评。该党萨克森州议会教育政策发言人威根德博士认为,政府如此对待老年教师是卑鄙的。威根德认为,教师紧缺的问题愈演愈烈,基民盟难辞其咎,在德国新生儿数量创新高情况下,几乎没有年轻的教师被聘用。

  威根德批评称,现在政府发出了教师短缺的通告,甚至一些没有学过教育的门外汉也被聘用当了教师。他们拿着丰厚的工资,而老教师们却是两手空空。政府必须改善这种情况。

  威根德说,我们的孩子需要接受高质量的教育,而一位70多岁的教师是否还能让淘气的孩子们规规矩矩地听课,是很令人怀疑的。

  报道指出,2018年,德国的小学和职业学校的“教师荒”就已经相当严重,是德国30年从未有过的。这种现象甚至被教育人员称作丑闻。

  根据德国贝特斯曼基金会2019年9月9日公布的最新研究结果,到2025年德国将缺少2.63万名小学教师。这比2018年德国各州文化部长联席会议预计的缺少1.53万名教师,还多出了1万名。(吴红茜) 

关键词:教师 荒 返聘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