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之渠不能断流

来源: 中国甘肃网  
2019-09-15 16:04:27
分享:

  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优秀文化从未中断?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中华民族每到危亡关头都可以绝地反击、生生不息?太行绝壁上“抠”出来的红旗渠或许可以给出答案。攀上缠绕在太行腰间的红旗渠,人们会无比震撼,仿佛感受到山的魂魄。这魂魄就是中华民族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

  当年,周恩来总理曾对国际友人说:“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上世纪60年代,为结束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历史,当地干部群众苦干十年,削平1250座山头,凿通211个隧洞,架设152座渡槽,挖砌土石方2225万立方米,硬是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人工天河”红旗渠,其工程量相当于从最北部的哈尔滨到南部的广州修筑了一道高三米,宽两米的“万里长城”。

  今年是红旗渠全面建成通水50周年,红旗渠里一直流淌着自力更生精神,艰苦创业精神,团结协作精神,无私奉献精神。这种依靠顽强奋斗、自强不息打磨出来的红旗渠精神,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一道构成伟大的中国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集中展现,不仅深深地留痕于历史的岁月,同样也是奋斗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的精神财富,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让精神之渠断流。

  要让精神之渠不断流,必须擦亮精神品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时代呼唤红旗渠精神,人民需要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顽强奋斗、自强不息,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一脉相承。个人梦、家庭梦、国家梦、民族梦,都不是坐而论道的空想,而是起而行之的实践、坚韧不拔的实干、巧夺天工的实战。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要让精神之渠不断流,必须升华精神气质。顽强奋斗、自强不息,既是我们党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种不畏艰苦、敢于斗争、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精神和气节。红旗渠之所以誉满全国、名扬世界,至今还在感动着千千万万的人,正是靠了这种精神品格。这种精神品格是榜样,是教材,是镜子。对于走过近百年辉煌征程的中国共产党而言,顽强奋斗、自强不息,是始终不变的主题词,是不断升华的精神气质。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采华名、不兴伪事,以奋斗为通行证,当好新时代的实干家,才能让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在养成中成就无愧人生,在升华中丰富精彩人生。

  要让精神之渠不断流,必须放大精神力量。从神舟奔月、天宫遨游、蛟龙入海,到天眼探穹、北斗导引、高铁飞奔,都是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见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天上不会掉馅饼”“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要提醒全党,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在奋斗新时代,筑梦新征程中放大精神力量,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伟大梦想。因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只有让精神的长河流淌不息、永葆青春与活力,才能让红旗渠精神真正成为新时代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焕发出永久的魅力和新时代的风采。

关键词:自强不息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