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大家谈】举杯邀明月,共叙家国情

来源: 光明网  
2019-09-15 11:17:24
分享:

  仲秋令月,惠风习习,又到了中秋。

  华夏文脉悠久,传统节日亦然,关于中秋节最早的记载,最早见于《周礼》,《礼记·月令》:“仲秋之月养衰老,行糜粥饮食。”伴随着农耕生活经验而诞生的节气节日,在经过岁月长河的反复沖淘积淀后,虽然形式有所改变,但依然凝聚着国人那浓得化不开的家国深情。

  中秋是乡土节。中华民族自古至今都重视着亲情与家庭,中国人的家,总是要和和美美,团团圆圆的才叫好。中国人过的节,也总是离不开“团圆”两个字。甜甜的饼儿,远远的月亮,无不寄托着我们对远方亲人的牵挂和思念,对美满生活的憧憬与期盼。这是勤劳善良的百姓们最真实,最质朴的情感诉求。

  中秋也是家国节。中华民族自古所憧憬的最高道德追求,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由家至国,层层递进,组成了中国人所特有的社会观。由此,文人骚客们眼中的月亮,也被附加上了一层对人生哲理的思考,和感物伤怀的情调。既有“人道秋中明月好,欲邀同赏意如何?华阳洞里秋坛上,今夜清光此处多。”中诗酒风流的畅达情怀,又有“可怜今夕月,向何处、去悠悠?是别有人间,那边才见,光影东头?”中忧国忧民,感怀时世的叹息与期盼。历史照入现实,无论是个人的境况冷暖,还是家庭的和美与否,无不指向并寄托在对国家繁荣昌盛的期冀当中。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伴随着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的跨越,现代中国人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高铁飞机日行千里让团聚不再可望不可即,日益发达的信息高速公路为异地的亲人搭桥牵线,缩短了家的距离……时光流转,欢庆佳节的方式手段不同了,可人们心中的那一抹对家庭,对祖国的温情却从未改变。

  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人民创造了幸福和谐的生活,不仅在于为远方拼搏的游子创造了更多工作岗位,更在于为每个家庭的美满团圆创造了新的条件。一个个小家庭的幸福拼出了整个社会的繁荣和谐。乡土深情与家国胸怀共同构成中秋的底色。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与国,在这一刻紧密相连。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个中秋显得更加意义非凡。这一古老节日,凝聚着古老民族过去5000年来的深沉积淀,饱含着祈愿年轻的共和国走向繁荣昌盛的美好祝福。中秋月圆,举家欢庆,安定祥和的氛围中,我们也共祝祖国好、中国梦圆。

关键词:明月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