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提水桶给学生卸妆,好心也不能做过头事

来源: 长城网  凤池
2019-09-12 14:37:3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凤池(上海)

  教师节刚过,一则有关老师的新闻就上了热搜。据报道,有网友称,贵州某地一中学一名男老师提水桶在校门口,给进校的女生挨个卸妆。擦完一个后,男教师把毛巾放进水桶里浸一下,再继续擦拭下一名女学生的脸,边擦边说“学生就要有学生的样子”。多数女生试图捂脸蒙混过关,但都被拦下。

  有视频有真相,这颇具视觉冲击力的一幕,很快引发热议。多数网友对视频中老师的举动表示质疑。可能是因为“闹大”了,涉事中学出来做了解释:该校地处经济落后地区,学生大部分为留守儿童,缺少家庭引导,很多女生喜欢化浓妆。此前学校已多次禁止,但效果不好。这次方法可能有点过,但是为了对孩子负责。

  从学校和老师的说辞不难看出,祭出“强行卸妆”的狠招,确实有可能是无奈之举。一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有明确规定,“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学校和老师有权对违反此项规定的学生进行管束,纠正其不当行为。二则,在常规性的劝诫教育无效时,学校和老师也有必要采取更有力度的举措。三则,对于留守儿童,来自家庭的那部分管教往往欠缺,学校不得不更多地承担起看管和教育义务。学校和教师的苦心和尽职,应当被看到。

  但问题是,好心之下,用错了办法。不是什么行为,只要打着“我是为了你好”的旗号,就是合情合理且有成效的。

网友热议。

  老师强行卸妆的举动,比起其他教育管理行为,确实更简单易行,但简单往往伴随着粗暴。最简单的,在大庭广众之下对已进入青春期、心思敏感的女生直接“上手”,暂时的强迫顺从换来的很可能是长期的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说严重点,会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二则,强行卸妆的男教师,给人的观感也颇有“一言难尽”的意味,很难让学生及公众产生积极正面的心理预判。

  另一个现实的问题是,用同一桶水、同一块毛巾给多名女生卸妆,能不能卸干净且不说,还存在较大的卫生安全隐患。假如有学生患有可传染的皮肤病,或者有学生是易过敏皮肤,由此造成的问题,又该谁来负责呢?

  中学生化妆,学校和老师当然该管,但管的初衷不该是贪图一劳永逸,依赖的不该是雷霆手段,而应该找到问题的源头,寻求更细腻人性化的办法,以春风化雨般的耐心循序渐进。如此,才能让学生从内心深处认识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对管教心服口服,自愿改正行为。

  具体点说,该校不妨安排一些会化妆的女教师作为女生们的生活指导老师,让女老师们将中学生不能化妆的道理放到明面上讲清楚,并传授一些合理可行的生活常识给她们。再不行,还可以联合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共同约束监督学生。

  一件事情从无到有,往往要经历一个过程,发生在学生中间的那些事尤其如此。教育机构和教育从业者希望一蹴而就的急躁心态,动辄采取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都是不可取的。唯有把工作做到最细致具体,并随时准备好应对现实的“反弹”,才可能从容淡定。而这一切,不仅需要爱护学生的师者仁心,还需要尊重规则、讲究策略的管理智慧。

关键词:提水桶,卸妆,教师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