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新六脉神剑”来了,价值观永不退休

来源: 长城网  龙跃
2019-09-06 11:15:48
分享:

  阿里巴巴5日宣布,9月10日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将公布“新六脉神剑”。与此同时,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张勇将正式接替马云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

  马云要转身,他留给江湖的,除了一间好公司、一段市场传奇、一个葱郁茂盛的企业生态,更重要的,则是一以贯之的价值观。马云说:“阿里历史上所有重大的决定,都跟钱无关,都跟价值观有关。”

  也许是为了契合彼时的武侠热潮,也许是金庸先生笔下的江湖真的与市场多有相似,马云一向喜欢“武侠范儿”。阿里现行的“六脉神剑”价值观和企业文化,正式形成于2004年,这六种“神功”包括: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

  也有不少人对这些漂亮的语词表示失望,这不就是企业的话术吗?怎么到了马云这里,就是成了绝世神功?

  这些质问并非没有道理。这些年来,中国的市场化步伐越来越大,企业发展也十分迅速。诸如服务、标榜等各种说法也满天飞,一般民众往往看得眼花缭乱。天空上飘来飘去的,都是好听的话语。而当这些标榜与民众在消费时的遭遇对照起来时,往往会出现尴尬的冲突。这也使得很多人其实并不特别相信你说了什么,而主要是看你做了什么。

  阿里“六脉神剑”的神奇之处,也正在它的力行精神。当然要说,要用一个好的壳,如“六脉神剑”这样一般民众至少是青年人耳熟能详的话语来包装,但更重要的事情是践行,是把这些价值观和文化,真正贯穿在企业运行的全过程。

  也即,价值观首先是一个标签,因为有很好的提炼,所以大家能够口耳相传,并内化为行为指南,成为规范、约束企业员工的遵循和边界。其次,“神剑”之外,还有很多与之配套的具体解读与实施细则。

  以“客户第一”这一条来说,这一条的完整表述应该是,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马云多次在多个重要场合均表达了类似的意思,即一间好的公司,最重要的不是让股东高兴,而是让客户成功。只有满足了客户需求,员工快乐,才有可能创新。客户满意了,员工满意了,股东一定会满意。

  联想马云一向言及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赋能中小企业,以及阿里20年来一直致力构建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生态等等,可以清晰地看到,“客户第一”早已经开花结果,成为企业价值的重要支撑。

  从“六脉神剑”到“新六脉神剑”,15年过去了,尽管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阿里本身也已成长为一个体量庞大的大企业,马云也将淡出江湖,但人们也相信,不管未来怎么变,企业的价值和文化不会“退休”,新旧神功之间,仍有着血脉联系。       

  静待9月10日,“新六脉神剑”出鞘。(龙跃)

关键词:新六脉神剑,张勇,马云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