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敬业者诚可敬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9-04 14:38:35
分享:

  对待工作和事业应持怎样的态度?孔子早就给出了答案:“事思敬,执事敬,修己以敬。”

  近日,在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宣讲会上,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康黎作为先进典型代表站在宣讲台上,讲述了自己22年来不忘初心的故事。从一名临床护士到一名护理管理者,她秉承南丁格尔精神,履行救死扶伤的神圣责任,始终兢兢业业、求真务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敬业。

  现实生活中,我们身边不乏敬业者。建筑工人、扶贫队员、医务人员、人民教师、人民警察、公交司机、环卫者、快递员……他们用心坚守、勤奋工作,展示了敬业的最美姿态,让人尊敬、让人心动。

  敬业,是一种人生态度;敬业,是一种价值追求;敬业,是一种奉献精神。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湘潭监察分局的干部肖丹从事煤矿安全监察10年,一直兢兢业业、守土尽责,足迹踏遍辖区内所有的煤矿,火眼金睛“扫描”过矿井的每个角落。有一次,某煤矿发生1起顶板事故,1人被困,由于事故地点复杂、救援难度大,救援工作无大的进展。肖丹主动请缨现场勘察,徒步3道暗斜井、垂深超300米才抵达事故地点,事故地点为一天眼,肖丹忍着爬行中刮伤带来的疼痛,冒着天眼随时再次冒落的危险,爬上天眼,凭借自己的工作经验,反复细致查看现场、研究救援方案,当晚将遇难者救出。

  敬业,需要脚踏实地;敬业,需要埋头苦干;敬业,需要责任担当。“在岗1分钟敬业60秒。”中铁八局二公司川南城际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总工程师余仕江从入职那天起,就这样严格要求自己。他践行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承诺,参与了哈大高铁建设,那时项目驻地距离工地来回要两个半小时,为了节省时间,他午饭就在工地上啃馒头,或者在附近小卖部买泡面充饥。

  在海南岛以南约330公里,有一个叫永兴岛的岛屿。在岛上高温、高盐、高湿的环境里,三沙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常年驻守在这里,用严谨敬业的工作作风把气象预警信息传遍渔场、港口、岛礁,在祖国的蓝色海疆上一点点突破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遇到恶劣的台风天,除后勤之外的所有同事常常要在值班室通宵坚守,紧盯着台风生成、发展,直到目送它远离。因为要反复外出观测、巡查、放气球,大家的衣服湿了一件又一件,到最后都没干衣服可换。

  “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奋进新时代,敬业更重要。初心,惟有在敬业中才能熠熠发光;使命,惟有在敬业中才能大放异彩;人生,惟有在敬业中才能不断升华。

关键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