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精髓

来源: 求是网  
2019-08-15 17:15:53
分享:

  编者按:

  当前,全党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2019年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署名“同心”文章《悟“真经”要走深走心走实》,对如何进一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深悟透这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释。8月12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关于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网评,敬请关注。

  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体系的精髓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激起强烈的思想共鸣,使人豁然开朗、信心百倍、豪情满怀,根本就在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运用于分析看待历史、现实和未来,科学认识当今中国变革和当代世界变化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充分展现了伟大真理的吸引力和诚服力。

  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等图书陈列区 刘新武/摄

  掌握这一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人民立场作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认识准则、判断准则和行动准则,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彰显了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是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的科学理论,是人民利益、人民心声的集中表达。深入学习这一思想,就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人民利益的至上性作为评判真善美的最高标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当主人、当先生、当“上帝”,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和学生。

  掌握这一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精髓要义。比如,运用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重视调查研究,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运用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科学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围绕主要矛盾布局党和国家工作;运用认识和实践辩证关系的基本原理,既注重把已经掌握的规律性认识运用于实践,又注重在实践中不断认识规律,推进理论创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最终达到知行合一,等等。深入学习这一思想,就要努力学习和掌握这些根本性、规律性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在实际工作中把握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偶然和必然、可能和现实、内因和外因、共性和个性等关系。

  掌握这一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灵活运用创造性地提升到新的境界。比如,用战略思维把握全局,用历史思维观察大势,用辩证思维抓住根本,用创新思维促进发展,用法治思维保障善治,用底线思维争取主动;始终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善于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有效破解前进中的各种难题;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等等。深入学习这一思想,掌握科学方法,就能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掌握这一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和韧劲,在道路、方向、立场等重大原则问题上,态度坚决,定力强劲,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丝毫不能犹豫不决、摇摆不定、随波逐流、进退失据;就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信和笃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冷静观察、谨慎从事、谋定后动,不为各种错误观点所左右,不为各种干扰所迷惑;就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和格局,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审时度势、内外兼顾、趋利避害,不因一时一事或某些人、某些国家的言论而受到影响,更不能掉入别人故意设置的各种陷阱,耽误和平发展大局。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