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今天,我们怎样读书?

来源: 长城网  夏熊飞
2019-08-15 17:05:54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夏熊飞(湖南)

  2019年上海书展已经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全国500多家出版社的16万余种图书参加展销。而在几天之后的8月21日至25日,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暨第十七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也将在北京新国展举办。

2019上海书展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吸引了众多读者前来参观选购。

  两大知名国内书展,将在短时间内接连举行,这也带热了有关读书的各类话题。在电子时代,我们还需看纸质书吗?网购电商极其便捷的情况下,我们还有必要逛书展、书店吗?今天,我们又该怎样读书?这些问题,无论你是否还热爱着读书,都有必要好好思考思考。

  说到读书,我想绝大多数人还是甘之如饴的,但在现实生活中,阻扰你我读书的“拦路虎”着实太多,工作太忙、手机太好玩都是我们常挂在嘴边或用实际行动拒绝读书的理由。的确如此,走出校园后,可以自在沉浸于书海的时间少了,也没有考试的压力逼着你读书了,读书于是全变成了凭自觉与爱好的事。

  可毕竟不比看电视、刷手机,被动傻瓜式接收信息即可,读书是需要主动思考的,确实费时费力。但如果总不让我们的脑子转动、思考,它是会生锈的,内心也必将变得荒芜不再充盈。因而,无论如何,我们总是要在忙碌工作之余,挤出一点时间,让眼睛阅读、让脑子思考;在手机海量信息的诱惑中抽出身来,静静体会阅读的别样魅力。给自己一点时间,也给心灵更多自由。

  这需要自觉、需要毅力,也需要坚持,但我坚信读书的习惯是可以养成的。不妨先给自己定个读书的计划,买几本相对轻松而又感兴趣的书,每天翻阅几页,细水长流,或许就能发现读书也并非多么枯燥与孤独的事,渐渐或许还会在没有读书的日子里感觉少了些什么。

小读者席地而坐,拿起图书读得津津有味。

  养成读书的习惯,除了“一个人战斗”之外,还可以走出去,逛逛大型书展、在家附近的旧书店静静待上一下午或者参加读书分享会,体验购书的快感、发现好书的欣喜、获得新知的兴奋、交到新朋友的快乐。让读书不只是自己的内在修行,而是变成我们与世界交流、拓宽人生边界的重要方式。尝到更多读书的“甜头”,我们没有理由不更加爱它。

  当下很多人读书都带着一定的“功利性”,即只读对自己有用的书或只有觉得读书有用时才去行动。聊胜于无,这当然比不读书要好,但如果仅仅只是带着目的去读,就很难真正体会读书的乐趣,进而从内心深处认同阅读这一行为,如此读书必然难持久下去,随着功利目标的达到或消失,书本可能又会被束之高阁了。

  因而,在我们的阅读时,不妨多读点“无用之书”。它们可能是讲一只小猫咪的,也可能就是介绍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读了不会让你即刻习得某种技能,也不能给你的工作业绩带来提升,但这些书或许能让你放下焦虑情绪,达到内心的平静。而且他们也并非真“无用”,随着阅读的积累,保不准哪一天它们就会变成你解决难题、突破瓶颈的灵感源头。

  在你不愿读书时,让“无用之书”带你进去读书氛围;在你面对深奥之书难以坚持时,让“无用之书”作为桥梁助你度过困难时期。

  我们常说书到用时方恨少,其实只要你真正进入了读书的状态,你就会发现读书的时间时时都恨少。今天,我们要怎样读书?从此刻开始,捧上一本书,就可以开始了。读书从来不会晚,也是没有任何门槛的事,只要想,书本就已经在等待着你了。

关键词:书展,阅读,计划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