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长城评论】“官爷”文化,不要也罢

来源: 长城网  刘雪松
2019-08-14 20:04:24
分享:

  ●特约评论员 刘雪松(浙江)

  网上有款手机游戏《叫我官老爷》,这类手游充斥网络,表明权力文化占有很大的“市场”。当然今天的官爷文化,不像封建社会这么直接露骨,然而变相的官爷文化依然盛行。天津就为这个群体,画了一组群像。

  前不久,天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委党校作专题党课报告时,给十种官爷画了像——高高在上、盛气凌人;造声势、重包装、演戏作秀;只顾自己舒服,丝毫不考虑群众感受;呼啸而来,扬长而去……这位主要负责人表示,“要深刻检视查找我们干部队伍在思想、政治、作风上的差距,尤其是官本位意识、‘官爷’文化问题。‘官爷’文化是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等不良政治生态的集中反映,必须挥剑斩之、坚决铲除,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官爷”两个字,其实是不配叫做“文化”的。官场除了权力,能够形成文化的要素不多。而权力,恰恰是人民所赋,是需要被关进制度笼子的“猛兽”,因此理论上,一权在手,重如泰山,必须十分敬畏,万分谦卑。如果官员与官场,一定要有一种文化的话,这便是正道与正气的文化,是不折不扣的公仆文化。

  但理论很丰满,官场很骨感。天津和盘托出来的官爷文化,并非天津独有,而是普遍现象。无非是表现轻重、明暗不一的问题。当前开展的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是有针对性和指向性的,绝非空穴来风,也非小题大作。

  事实证明,一个地方发展的快速与缓慢、进步与落后,是受环境、资源等众多方面影响的。但在通用政策大致相同的情况下,人是决定的因素。而决定因素中起决定作用的,是具有决策的权力部门,是各种权力在握的官员。

  正因此,党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就是要解决不良的政治生态问题,将权力彻彻底底地关进制度的笼子,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公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官爷文化的形成非一日之寒,天津需要正视落后,正视问题的根源,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解决问题,迎头赶上。

  天津查找的政绩观扭曲、功利主义膨胀等官爷文化十副面孔,其实就是封建权力文化的变异与延伸,根源在于个别党员干部初心动摇、政治蜕化。而发展理念不适应,影响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旧逻辑、旧思维,特别是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小富即安、小进则满”思维定式,站位不高、定力不够、信心不足,思想保守、“雾锁津门”等问题,都可以在官本位意识、官爷文化中找到深层次的原因。

  病根找到,对症下猛药,需要解决的是官爷文化问题,但本质上,还是要解决用人问题、执纪问纪问题。天津明确的态度是,“挥剑斩之、坚决铲除”。这既是刀刃向内的决心,也是对党、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为人民服务的官场,用对人、用能人、用敢于担当的人、用政治坚定思想解放的人,才能激活官场生态形成一股清流。同时要把一个个官爷清理出干部队伍,正清风、肃纪律,以此鞭策干部,才能使主题教育更现实、更生动、更有力量。

  虽然说发展的天地有多大,取决于观念的转变有多大,但是官爷文化的观念是很难挥之而去的,因此挥剑斩之要下狠心,刀刃向内要有决心。天津挥向十张官爷面孔的这把刀剑,值得期待。

关键词:官爷文化,政绩观,形式主义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