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湖北日报评论员:以上率下把实效干出来 ——三论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8-08 10:22:24
分享: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自上而下开展,本身就是一个上行下效、层层传导的过程。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于主题教育,“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

  正人先正己,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就要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又要当好主题教育的参与者;只有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才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只有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问题主动认账担责,落细落小,整改到位,才能为广大党员干部整改问题树标杆、作表率。

  以上率下,重在知行合一。以上率下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在知行合一,“不能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能否知行合一,折射的是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政绩观。领导干部要带头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带头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带领广大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聚精会神做好自己事情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没有局外人,任何人都不能当旁观者”。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以身作则发挥好“头雁效应”,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我们党就一定能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

关键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