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70年数据见证新中国伟大飞跃 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

来源: 央视网  
2019-07-24 18:16:20
分享:

  央视网消息:国家统计局昨天(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科技实力伴随经济发展同步壮大,如今,中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并正向着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前进。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科技投入大幅增加,研发人员总量稳居世界首位。2018年,按折合全时工作量计算的全国研发人员总量为419万人,是1991年的6.2倍。我国研发人员总量在2013年超过美国,已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位。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实力跃升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达19657亿元,是1991年的138倍。按汇率折算,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知识产权产出大国。截至2018年底,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已连续8年居世界首位。

  研发投入不断增加的同时,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2018年,我国日均新设企业1.8万户,截至2018年底,全国各类市场主体已达1.1亿户。

  得益于研发投入的不断增加,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高技术制造业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成为带动工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研发经费为3183亿元,比2012年增长83.6%,年均增长12.9%,比同期工业年均增速高2.1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0%,是工业平均水平的1.9倍。

关键词:数据,科技责任编辑:高琳哲